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前十月新基金发行量创新高 债券型基金领跑爆款频现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前十月新基金发行量创新高 债券型基金领跑爆款频现

发布时间:2019/11/11 财经 浏览:495

记者梳理发现,前十月我国新基金发行市场高歌猛进。据Wind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年内共有782只新基金成立,创下历史同期新发基金数量新高。其中,债券型基金爆款频出,发行数量为364只,发行份额为5053.52亿份,均创下历史新高。近期发行的多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份,爆款频现。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共有782只新基金成立,创下历史同期新发基金数量新高,发行份额总计8850.07亿份,远超2018年、2017年和2016年同期的7015.98亿份、5312.95亿份和6529.91亿份,接近2018年全年的8964.45亿份。

究其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股市走势回暖,吸引较多的增量资金投入股市,其中基金是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越来越青睐的投资渠道。同时横向比较来看,A股等中国资产的估值是全球价值洼地,外资等增量资金持续进入中国市场,基金同样是外资的进入渠道之一。同时,低估值也是基金积极募资的动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无论是股票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都发行火热。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主要原因是,首先,由于一季度股市快速走暖所带来的财富刺激效应。其次,从历史角度看,当前的A股市值仍处于低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此外,国家积极支持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后续走势被看好。”

债基领跑

从基金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仍是新发基金的主力军。据了解,债券基金,又称为债券型基金,是指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机构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并且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

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债券基金也可以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另外,投资于可转债和打新股也是债券基金获得收益的重要渠道。

据相关数据统计,前十月新发债券型基金364只,发行份额为5053.52亿份,发行规模超过发行总份额的一半。此外,混合型基金以249只、1962.15亿份居次;再次是股票型基金,共148只新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1705.53亿份。

对于债券型基金发行量创下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何南野认为,首先,中美贸易摩擦一季度之后再度升级,股票市场重新陷入震荡格局,投资风险进一步加剧,而债券市场成为较好的避险场所,部分资金主动分流到债券市场。

其次,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优势明显,成为更受欢迎的投资品种。此外,年初开始,全球进入降息的环境,外界预期我国央行也将顺应趋势、适度降息,从而促进债券价格的上涨,使得持有债券型基金具有较好的投资回报。何南野补充道。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一轮牛市,多只债券型基金年内回报率超过20%。陶金表示,债券市场牛市已经维持了较长时间,今年以来中国资金市场较宽松的流动性、利率水平的下降倾向都托底了债市的走势,吸引了大批新增投资资金进入债市,债券型基金也相应更受欢迎。此外,今年以来债市和股市等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外资投资国内债券资产更加便利,这吸引了大量的境外投资者和资金。债基同样成为他们重要的投资渠道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首批获批的6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也已全部成立,首募规模合计75.44亿份,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发行份额超过56亿份。另外,还有15只QDII基金成立,发行份额为53.46亿份。

爆款频现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债券基金发行总量创新高之外,近期发行的多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份,爆款频现。仅10月31日成立的基金中,就有国泰惠信三年定期开放债券、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券两只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份,分别为142亿份和141.02亿份。此外,同日成立的华富安兴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的首募规模也达到69亿份。

事实上,债市与经济环境息息相关。何南野分析指出,一般来说经济环境好,无论对股市还是债市,都是利好的,完全可以走出“股债双牛”局面。但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时候,由于经济风险较大,股市更首当其冲,负面影响较大。而债市具有避险的性质、收益稳定,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更易受投资者欢迎,反而容易走出“牛市”格局。

从今年来看,我国经济外部环境风险较大,对股市产生了直接的负面影响,但这利好于债市,同时由于存在未来降息的预期,使得今年债券市场整体走势较好。何南野补充道。

陶金表示,就利率债而言,主要看利率走势,包括国债、大型金融机构的金融债、地方政府债都主要受到利率走势影响。而利率走势则主要受经济增长和周期波动影响,经济形势下行,货币政策宽松,利率降低。同时利率也受通货膨胀形势影响。通胀越高,政策压力越大,利率上行倾向越明显。信用债市场走势也受经济形势影响,经济下行,企业盈利前景黯淡,信用债违约风险增加。

有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趋势性行情明显,吸引了不少机构配置资金,爆款债基多为机构定制。此外,随着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走低,总规模逐渐下降,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承接了部分资金,银行、险资等对此类产品有较高的需求。一方面,定开债基可以匹配其同等期限的资产,且以定期开放的形式运作,在较长的封闭期内没有流动性压力,也更容易获得比普通债基更好的回报。另一方面,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使得基金净值表现更平稳,对长期资金有较大吸引力。

对于未来债券市场走势,何南野认为,从明年情况看,我国经济在逐步回暖,企业盈利得到显著的修复,同时,明年降息操作大概率将进一步实施,未来我国也将步入到类似于美国的低利率的环境,因此,债券市场走势是值得长期看好的。

陶金分析称,尽管当前货币政策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央行近期的“稳增长”目标较为明确,利率具有下行的概率,利率债市场大概率保持慢牛形势。

总之,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债券后市,目前国内经济处于结构转型、增速换挡的过程中,长端利率的中长期下行趋势比较确定,债市在这一过程中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随着美联储降息,债券市场也做出了比较积极的反应,但从长远看,美联储降息对于国内市场并没有非常直接的影响,中国债券市场的走势主要还是基于国内的基本面变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