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时常发生,呈现出手法翻新多样,组织集团化,隐蔽性强等特点,给老年群体造成了极大的财产和精神损失,且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一些唯利是图的诈骗分子开始盯上了容易上当受骗的老年群体,老年人诈骗案件数量急剧增加,形形色色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现象越发严峻。为提升老年群体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鉴别能力和警惕意识,招商银行以守护老年群体财产安全为己任,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2023年9月一个酷暑难耐的中午,招商银行信息港支行接待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年客户。年近花甲的李奶奶手持现金100000元和转账单至柜台办理现金转账汇款业务,收款方是深圳市某信托公司。但是当柜员问及资金用途时,她却闪烁其词不愿言明,而且情绪开始变得急躁起来。柜员看到此情况后,连忙用耐心的话语安抚好奶奶的情绪,并且让大堂经理给头上满是豆大般汗珠的李奶奶倒了一杯水,待李奶奶冷静下来后,她终于说出了转账用途是购买理财课程。

六旬老人高价购买理财课程听起来似乎有些令人匪夷所思,柜员对此有所怀疑,将这件事立刻汇报了主管。经过主管和柜员不厌其烦地询问,知晓了李奶奶平时有炒股理财的习惯,也正是在一次网上股票交流过程中结识了深圳某信托公司的经理,对方以“报股票技术分析知识培训班”为名要求李奶奶向其公司转账购买课程从而帮助股票投资。听了李奶奶的讲述后,朱主管敏锐地察觉到这极有可能是一桩“杀猪盘”骗局,便立即向珠海市反诈中心报告,随即和支行行长进一步对李奶奶进行苦口婆心地劝导,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反洗脑”讲解劝导—阐明了股票投资类的典型诈骗手法和身边的类似案例,李奶奶终于意识到自己差点误入杀猪盘,随即表示自己以后都不会轻易转账给陌生人了。李奶奶临走时,满怀感激地握着朱主管的手说到:“谢谢你们及时阻止了我这没读过什么书的老太婆,差点儿我的养老钱就要被骗了!真的特别感谢你们!”

作为服务金融的重要力量,在打击电信诈骗时重点保护老年群体是银行业的一项重要职责,招商银行珠海分行将持续致力于提高老年群体的防诈反诈意识,在面对日益严峻的电信诈骗形势,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更需要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强化反诈宣传、防范工作,时刻牢筑保卫老年客户财产安全的“防火墙”,守护好老年群体,让“夕阳红”散发出更加灿烂美好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