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农商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及风控的思考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农商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及风控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11/07 银行 浏览:448

农商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现状分析

一般来说,金融市场业务是指与金融市场相关的银行业务,包括同业拆放、票据业务、债券投资、资产(权益)转让和回购、非标资产、外汇交易等,业务模式灵活,技术含量较高,并且涉及领域广泛。

目前农商银行的金融市场业务发展不平衡,过对多家农商行年报分析可发现,大型农商的金融市场业务创收占比已达30%-50%,部分行甚至超过50%;但绝大多数农商行的金融市场业务创收占比较低,目前有不少农商银行还只停留在做存放同业和购买同业理财等简单的资金业务上。

随着宏观经济进入下行通道,传统贷款业务利差收窄,不良贷款不降反升,同存业务收益较低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实践证明金融市场业务是农商行转型发展的最优途径。

资负广告

基于此,本号针对于商业银行连续开班了二期资负课程,本次将于11月16日-17日在杭州西湖举办《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模式、流动性风险管理和LPR新机制下FTP定价管理经验分享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将重点探讨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内容、组织架构、配置结构、系统搭建和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资金管理体系、利率市场化与LPR形成机制、FTP管理体系和实务、LPR和FTP的相互联系与影响等,具体课纲可以点击以下图片查看:

存在问题

(一)金融市场业务缺乏专业团队

中小型农商行受人才聘用机制和人才培养平台的限制,缺乏具有市场研究能力、策略分析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的成熟交易团队是目前普遍面临的发展瓶颈。一方面,通过与多家农商行沟通发现,中小型农商多数只成立了金融市场部,一般由1+2模式——一名部门主管配两名业务人员构成,还有部分行只有一人负责简单的线下同存或电票转贴业务。另一方面,金融市场业务的风控团队建设基本没有,由于市场业务的管理专业性比较强,许多大型农商银行的风险管理团队对市场风险的管理也仅仅是对项目的审查和对操作风险的监控,中小开农商银行基本上都没有配备专业的风控人员,部分银行的风险管理部也仅仅是两至三人,主要负责信用风险的管理,没有能力去对市场风险进行管控。

(二)农商银行的业务资质不全

由于受自身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经营状况、监管评级以及与省联社、银监、人行沟通不到位等因素,导致农商银行开展金融市场业务的资质达不到。大型农商银行的资质一般比中小农商银行要全一些,可以办理票据交易业务、线上线下资金融入融出业务、债券投资业务、发行理财业务、以及一些非标准化资产投资业务、委托外部同业机构投资业务等。但是大部分中小型农商行目前开展的主要业务是比较简单的线上资金拆放、线下存放同业、购买同业理财,也有部分行涉及债券投资,但多以持有或者调节信贷规模为主。对于多数省份存在限制线下资金出省,导致中小型农商行资金多以同存和理财的方式较低的价格存放在省内大型农商行,匹配其金融市场业务中成熟的资产端,这样省内农商银行利用低成本的资金就很轻松的就赚取2至3个百分点,甚至更高,形成了“省内大型农商吃肉,中小型农商喝汤”的尴尬局面。不过目前部分省的中小农商银行已经意识到此类问题,在省联社的协调下,以某几个大型农商银行作为牵头投资银行,利用其专业的投资能力和较好的内控团队开展中低风险业务投资,其余中小农商银行提供资金,形成联合投资的模式,提高了中小农商银行闲置资金的收益水平。

(三)对金融市场业务认识不足

部分农商行由于专业团队的缺乏,对这块业务没有系统性的了解和认识,担心开展金融市场业务的风险比较大。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银行与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风险要远远小于企业,但是随着债券市场的刚性兑付被打破,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也逐步增大,也需要引起农商银行投资者的注意。

(四)经营管理层对银行间市场认识存在偏差

经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认识上有一定偏差。多数农村信用社认为银行间市场业务的作用主要是调节资金余缺,对其在优化资产结构、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增强盈利能力乃至提高资产定价能力等方面的作用认识不到位。第二,经营观念落后,缺乏业务创新意识。目前,银行间市场业务不在管理部门考核范畴内,因此,各机构管理层对其普遍关注较少。第三,畏难情绪较重。据调查,多数机构认为,银行间市场专业化程度高、牵扯精力大、市场开拓难,在当前农村信贷资金需求旺盛、存贷款利差大、同业存放利率放开及银行间市场筹资成本不断上升等背景下,其参与市场业务的积极性不高。

金融市场业务的风险

(一)信用风险

指由于交易对手不能或不愿履行合同条款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信用风险有可能出现在结算前、结算中、到期清算前三个阶段,主要是对手方不履行合同约定给付资金或债券造成的风险,如资金拆借业务,其信用风险就是到期清算时,对手方不如约归还本息,而随着货币市场交易成员的增加和多元化,信用风险也越来越大。信用风险也恰恰是管理中最容易忽视的风险。实际工作中往往认为,农商银行交易对手是银行、保险、券商、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加之市场是公开的,所以信用风险较小,但实质不然。随着近年银行间市场业务的高速发展和2009年保增长的宏观背景下,创新投资类和风险较大的产品不断涌现,加之我国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的不完善,普遍存在信用等级高估和信息不对称现象,因此信用风险不断加大。诸如,2009年大量发行的城投债、交投债、水投债等都带有明显的地方政府融资色彩,由于有政府潜在信用担保,加之收益率客观,市场上大受欢迎。今年宏观调控下,国务院要求清理地方政府债,这引起了市场对城投债的极大关注。5月6日,作为债市一级托管人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表示,暂停“2009岳城建债”估值,更引起了业内震动。另外上海福禧短融也是信用风险的很好例证,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二)利率风险

指对利率变化趋势判断失误,在交易完成后,利率的波动导致资金成本的增加或债券价格的损失。如资金拆借或债券回购交易中,市场利率受资金供求影响较大,当交易完成后,市场由于受资金供求影响,资金紧缩,市场利率上涨,已完成的交易就会出现利率损失;又如现券买卖中,由于受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行情发生变化,在一级市场面值购入的债券,可能会跌破面值;在二级市场净值购入的债券,可能会跌破估值,这时出售债券就会造成实际的资金本息损失。利率风险也是目前市场上最重要、最复杂的风险。实际工作中往往受短期逐利的驱动,不顾利率风险大量投资长期债券,随意放大债券久期。特别是在本轮宏观调控下,银行面临的利率风险更大。虽然加息预期放缓,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和流动性收缩,同样导致金融资产价格回落。另外,实际工作中往往为取得分销手续费收入而在一级市场大量认购新券,但当一、二市场出现利率倒挂现象时,导致无法分销出去或直接面临利率损失。

(三)流动性风险

指金融买卖的流动性或现金流与资金需要不匹配。一种是情况是买入的债券不能及时变现或不能按正常的市场价格交易变现;另一种情况是不能满足支出的需求而导致违约或发生财务损失的可能性,如采取杠杆形式扩大倍数做债券业务的交易单位,在市场资金紧张时可能无法融入资金而发生违约或被迫处理债券造成实际的损失。

随着金融市场业务的发展,各银行加大对金融市场业务的考核力度,经营部门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为了提高收益,不惜加大杠杆化操作,在放大业务规模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的倍数。用市场上借来的资金放贷、投资、甚至支付清算。另外,由于市场短期利率低于长期利率,往往短钱长用,依赖反复的短期拆入来应对长期占用,加剧错配,博取利差。还有一种比前一种更危险,那就是反复套做,放大风险。用短期拆入的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用债券进行质押式正回购融入资金、再购买债券,反复套作,无限放大。这种放大运作模式甚至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行为。中长期来看,整个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必然回归均值的上行。当市场利率上升、融资成本提高时,利率风险将成倍增加,而放大操作的机构往往难以承受因归还回购融入资金而造成的流动性风险压力,被迫加快“去杠杆化”步伐。另外,在银行间市场各家成员都不是孤立的或是一对一的关系,由于银行间的日常交易所形成的庞大资金和流动链条,住往会使单家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得以传染。特别是当大型机构发生流动性问题时,过度杠杆化的中小机构往往不可避免的遭遇风险传染。

(四)操作风险

指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失效,使工作人员越权操作或交易失误导致的损失。或为未经有效审批擅自从事不允许或高风险所造成的损失,或为业务交易员在电子交易系统上操作的失误,或为交易成员在交易过程中违反内部操作规程所造成的损失等等。当然根据巴塞尔协议定义也包括了信息技术系统重大失效等风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操作风险是银行一项重要的风险,鉴于银行间市场业务的特殊性,操作风险的管理问题尤为重要。从银行内部管理分析,银行间市场业务的操作风险主要由人员、流程、系统因素引发。虽然这些都是内部可控因素,却存在难以识别、计量、防控的特点。内控制度虽完善,业务流程虽严密,但人的因素却很难把控。历史经验表明,操作风险的发生多半是由于违规操作引起的。操作风险轻则引起损失,重则就是众所周知巴林银行垮台。

加强银行间市场业务风险防控的具体措施

(一)切实转变观念

进一步提高认识和重视程度从发展较好的市场成员看,认识和重视程度是银行间市场业务发展的关键。各农村信用社要发展,经营管理者的观念必须要加快转变经营观念和理念,要从农信社的生存需要、发展前景的高度出发,真正认识到仅仅依靠传统业务规模的简单膨胀,已无法适应金融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必须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农商银行要从思想认识上真正重视银行间市场业务的发展,不断提高参与银行间市场业务的主动性和广泛性。

(二)明确业务的长短期战略定位

作为农商银行,要坚持服务“三农”的宗旨不变,在满足“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有效资金需求基础上对闲置资金实行有效运营。从近期目标看,开展银行间市场业务主要目的是实施流动性管理和提高闲置资金收益,并不能将收益作为唯一目的。因此,要有效控制杠杆行为,坚决避免投机行为。从长期战略定位看,银行间市场业务是实施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下的资产负债管理,优化资产结构,完善流动性管理,创新业务手段,增强盈利能力,强化资本约束的重要平台。因此,董事会、高级管理层要高度重视银行间市场业务的发展,要建立完整的前中后台分离的风险管理架构和组织,明确职责,保持独立,相互监督,保证业务的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专业人才的建设和培养

专业人才是银行间市场业务健康发展的关键。目前无论是前台交易或是风险管理或是后台监督,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少之又少。因此,要尽管加强专业人才的建设和培养。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主要有以下途径:一是银行内部培养,通过将风险管理部的市场风险管理人员放在业务部门进行业务跟班学习培训,加强对每种金融市场业务流程的了解,及时发现存在的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二是可以选派优秀员工去先进同业实践学习,拓宽视野,提高能力;三是也可以直接引进专业人才,这部分专业人才主要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评级公司等机构的专业人才。

债券交易员广告

本号已专业开办六期以上债券交易员课程,在市场已形成专业以买方视角分析及解读债市助力培养优秀专业人才。本次将于12月06日-07日在北京举办《债券交易员综合能力提升研修进阶班》,本次研修班将邀请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主讲债券研究分析框架和2020年宏观与债市展望;某券商固收总经理主讲银行债券风险管理和持债策略及交易“知行”感悟;某券商固收投资总监主讲债券投资与交易实战(偏交易实务和实操)等,具体课纲可以点击以下图片查看:

(四)建立名单制管理和统一授信制度

市场上的同业客户成千上万,鱼龙混杂,因此通过对名单制进行同业客户管理显得十分必要。大中型银行可以建立内部同业评分卡,通过评分卡的得分对客户进行分类,区分其违约风险,合理甄别和选择交易对手。中小农商银行则可以通过外部评级结果和监管评级结果,建立排名名单,并选择名单前五十名的同业单位开展业务合作。

另一方面,建立金融同业统一授信制度,切实堵住授信管理盲区,有效锁定业务中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农商银行的信贷管理部门通过同业客户的打分卡评级对同业客户进行打分或者外部监管评级结果,进行授信额度的测算,建立金融同业统一授信制度。

(五)推进量化风险指标分析和压力测试

引入相关分析软件,建立可量化的风险管理指标体系,努力做到风险的识别、计量可定量,如敏感性分析、缺口分析、久期分析等。重视压力测度,通过分析和压力测试在全行资产负债久期缺口的基础上,通过采用主动型策略,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的总量与结构,尤其是调整投资类债券的总量与结构,从而切实规避和化解潜在的利率风险。

(六)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了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

风险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相互合作,一方面,通过对已经过时的或有缺陷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依据现行的或合理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进行及时修订;另一方面,通过落实责任,依据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建立和完善严密的岗位业务职责。进而形成了操作规程为经、岗位职责为纬的、缜密的资金业务内部控制体系,从制度上防范了由于规章不完备所带来的操作风险。

(七)设限敞口风险,强化资本约束

在实际业务操作当中,银行无论是承担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遭受的损失最终都要反映为账面资本的减少。所以在抵御多种风险的手段中,资本是最后一道“防波堤”,农商银行应当对业务发展中的敞口风险设限,条件许可下按照银监会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的要求,为所承担的市场风险提取充足的资本,促使资本实力和能够承担的总体风险水平相一致,促进经营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