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上半年银行系险企实现保费收入2451.95亿元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上半年银行系险企实现保费收入2451.95亿元

发布时间:2023/08/09 银行 浏览:418

随着保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银行系险企业绩出炉。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10家银行系险企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451.95亿元,同比增长5.33%。值得注意的是,受利率风险上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银行系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滑。

保险系险企“强者恒强”

从保险业务收入金额来看,银行系险企“强者恒强”格局已定。中邮人寿、建信人寿和工银安盛稳居前三名。

《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10家银行系险企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451.95亿元,同比增长5.33%。其中,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邮人寿”)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75.67亿元,同比大增32.81%。第二名和第三名依旧分别为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信人寿”)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工银安盛”),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287.42亿元和262.4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6.19%和20.05%。此外,从盈利情况来看,上半年银行系险企的总体情况好于去年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中邮人寿近期有重大投资行为。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在今年二季度内,中邮人寿对北京股权投资发展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实缴出资0.53亿元,已累计出资8.91亿元。该项基金投资期末账面余额约11.71亿元。北京股权投资发展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是北京市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与摩根大通合作设立的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的人民币母基金。

百亿元“俱乐部”再添两员

今年上半年,迈入保险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俱乐部”的银行系险企再添两员,分别为中银三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银三星”)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永明”)。二者也是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最高的两家公司,分别增长53.72%和34.60%。

从增速水平来看,同比增速超过30%的还有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招商信诺”)和中邮人寿。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最快的中银三星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本季度末公司的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为4.55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06.64%;综合偿付能力溢额37.38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54.64%。

背靠银行股东的资产规模和影响力,银行系险企的发展具备天然的渠道优势。而银保渠道,也为银行系险企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增长提供了支撑。财通证券认为,自2020年来,银保渠道发展步入上升车道。其亮眼表现主要由客户储蓄需求提升、保险公司转移业务压力发力银保渠道、银行提高中收需求迫切驱动。长期来看,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迁移是大势所趋,银行保险强强联合成效将更为显著。

偿付能力承压

二季度,除了光大永明、中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荷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及综合能力充足率有所提升,以及交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交银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季度提升2.35个百分点外,其他7家银行系险企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与上期持平或有所下滑。

具体来看,2023年二季度末,交银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3.79%,较上季度末上升2.35个百分点。截至二季度末,光大永明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0.02%,较一季度上升3.9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5.15%,较一季度上升6.66%。

有险企受益于新业务销量增加带来的核心资本增长及净资产状况提升,从而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有险企受最低资本增加的影响,导致偿付能力充足率下滑。而利率风险上升的影响最为普遍。

以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农银人寿”)为例,二季度末该公司市场风险最低资本在最低资本中占比最高,占分散前的最低资本53%,其中利率风险占比58%,权益价格风险占比1%。对此,农银人寿分析:“利率呈长期下行趋势,到期后再配置长久期资产难度加大,资产久期错配的压力增大。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负债成本上升,与利率长期下行或形成利差损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原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农银人寿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公告显示,该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总金额为35亿元,票面利率为3.67%。而此举的目的,也是为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