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中小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中长期存款降幅较大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中小银行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中长期存款降幅较大

发布时间:2023/09/09 银行 浏览:368

继国有大行、股份行9月初下调存款利率后,城农商行火速跟进。近日,北京银行、上海银行、苏州银行、重庆银行、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等陆续宣布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调降幅度为10至35个基点,中长期存款利率调降幅度较大,年利率3%以上存款产品已较为罕见。

城商行先行调降存款利率,距离上次调降不到3个月。北京银行率先于9月2日起下调存款利率,调整后的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1.75%、二年期年利率为2.1%、三年期年利率为2.25%。

苏州银行自9月6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整后的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1.7%、二年期年利率为2.1%、三年期年利率为2.4%,分别下调10个、20个和35个基点。

齐鲁银行于9月4日起执行新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调整后的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1.65%、二年期年利率为2.0%、三年期年利率为2.35%。上海银行、重庆银行自9月5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重庆银行调整后的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1.55%、二年期年利率为1.85%、三年期年利率为2.2%。

保卫净息差,是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主要动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银行业净息差为1.74%,低于1.8%的监管合意水平。

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更为迫切。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城商行净息差为1.63%,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表示,此轮存款利率下调符合预期:一是存款呈现定期化趋势,加强长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下调幅度,有助于银行稳定净息差,推动储蓄向消费和投资转化;二是存量房贷利率即将下调,银行需要负债端的配合调整来应对资产端的压力。

中国银行研究院报告显示,上半年,58家上市银行存款规模达197.01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近10%,增势依然延续,存款占负债比重也进一步达到阶段性高位。同时,存款定期化趋势更加明显,定期存款占存款总规模比重突破55%的水平,较去年末进一步上升,长期限存款占比也有所提升。银行存款成本持续上升,加剧负债成本上行压力。

“下调存款利率,是银行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经营发展需要作出的主动调整行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一帆表示,在近期存量按揭利率下调政策落地的背景下,未来银行存量房贷利率面临调降压力,导致净息差持续承压,银行经营面临一定挑战。因此,银行要稳定净息差空间,保障经营和抗风险能力,调降存款利率对冲压力的主动调整行为应运而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