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央行适时“补水” 降准叠加MLF超额续做落地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央行适时“补水” 降准叠加MLF超额续做落地

发布时间:2023/09/18 银行 浏览:356

人民银行网站9月15日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59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50%,维持不变。同时,开展34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BP。

同日,降准落地。专家表示,降准叠加超额续做MLF操作,释放出逆周期调节加码信号,有利于缓解资金面趋紧现状,补充流动性,助力经济回升向好。

MLF操作利率同上期保持一致

9月15日,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5910亿元,利率维持2.5%,同上期保持一致。由于9月MLF到期规模为4000亿元,实现净投放1910亿元,因此,此次MLF操作实为超额平价续做。

“9月MLF加量幅度上升,直接原因在于近期市场流动性趋紧,银行对MLF操作需求增加。”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受近期信贷投放力度显著加大、专项债发行正在经历年内高峰等因素影响,9月以来市场利率大幅上行。这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正在收紧,MLF操作需求相应上升。

在王青看来,9月MLF操作的重点是“量”。9月MLF到期量为4000亿元,与上月持平,当月操作规模达5910亿元,即续做加量1910亿元,加量幅度较此前4个月的“地量”水平显著上升。降准叠加MLF超额续做,有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降准叠加MLF超额续做能更好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同时满足机构跨季资金需求。

LPR或维持不变

专家表示,在9月MLF利率维持不变的情况下,9月LPR大概率保持不变。周茂华说,6月以来央行超预期实施两次降息,目前正处于推动金融机构具体落地实施过程。同时,部分银行息差压力较大。此外,需要防范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的潜在风险,并兼顾内外均衡。因此,9月LPR大概率保持不变。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五年期以上LPR或有单独下调的可能。市场人士分析,结合目前宏观经济修复的形态、节奏、力度来看,社会有效需求需要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继续呵护与刺激,后续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非对称下降的概率较高。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近期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仍需要保持适当力度、强度、进度、效度、精度。考虑到有效降低购房负担和贷款成本以提升居民购房需求的政策取向,以及目前居民存量房贷利率相比企业贷款利率仍较高的客观现实,不排除未来下调5年期以上LPR的可能性。

稳定市场资金面

值得关注的是,为稳定市场资金面,时隔近8个月,央行再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95%,相较前次操作下降20个BP。

“从过往经验看,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主要是应对季末短期因素对资金面扰动,满足机构短期资金需求。”周茂华表示。

王青称,考虑到下阶段银行信贷投放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专项债发行规模也会进一步上升,为缓解资金面吃紧压力,确保资金面平稳跨季,央行有可能持续实施14天期逆回购操作。

从利率角度看,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今年以来,在政策利率两轮下降时,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未发生变化,此次下降应视为对前两轮其他政策利率下降的补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