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招行年中成绩单:活期存款占比下降,业绩稳中存忧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招行年中成绩单:活期存款占比下降,业绩稳中存忧

发布时间:2019/08/29 银行 浏览:423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近尾声。近日,招商银行提交上半年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1383.01亿元,同比增9.64%;实现净利润506.12亿元,同比增13.08%。
虽然上半年招商银行业绩快速增长,但持续性却迎来考验。二季度,作为银行盈利指标的净息差(利息净收入/银行生息资本)出现环比下降,而非息净收入出现了负增长,令部分投资者踌躇不安。
对此,上海某银行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净息差下降受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国家推行普惠金融和LPR改革,商业银行的定价优势在不断减弱。
另外,招商银行一直力推且引以为傲的APP数字化获客模式,似乎也遇到瓶颈。上半年两大APP月活用户数较2018年末仅增5.01%,首次在半年度环比中,出现个位数增长。
上半年招行活期存款环比实现增长,但是在存款总额中所占比例较去年年底下降6.31个百分点,为59.03%,也是2016年以来占比首次跌破60%。
北上资金“热捧”
今年以来,招行银行股价大涨,截至8月27日,年内涨幅为41.61%,跑赢银行指数(申万二级)28.93个百分点。
股价上涨,自然离不开资金的助推,北上资金就是其中一股力量。北上资金俗称“热钱”,也被认为是聪明资金和投机资金,代表国际资本通过香港购买内地股票的资金。
今年一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北上资金代持机构)新进招商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位居第九,二季度再度加仓1081.51万股,截至二季度末,北上资金合计持有招商银行8.37亿股,占流通股比例4.06%,占总股本比例3.32%。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年内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招商银行52.3亿元,在沪深上市公司中,累计净买入金额排名第三,仅次于平安银行和格力电器。
除了北上资金,招商银行的高管也在用实际行动力捧公司股票。
中国新闻周刊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年内13名招商银行高管累计34次增持自家股票,合计买入70.99万股,累计耗资2416.68万元。
净息差或阶段性见顶
招商银行为何会成为北上资金的“香饽饽”?
通俗讲,银行的收入主要分为两类: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上半年招商银行利息净收入为874.07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两位数的增速,同时也是2016年以来最高的增速,非息净收入为508.94亿元,同比增长3.58%。
上半年招商银行净息差为2.7%,较去年年底提升0.13个百分点,同比提升0.16个百分点。但从单季度来看,招商银行二季度净息差为2.69%,较一季度的2.72%下降0.03个百分点。有分析称,招商银行净息差有阶段性见顶迹象。
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商业银行平均净息差为2.18%,较一季度提升0.01个百分点。从行业平均水平来看,招商银行净息差似乎已经提前出现见顶的征兆。
“主要是企业信贷需求偏弱,对公贷款收益率下滑,以及存款竞争加剧,自营存款成本有所上升”,对于二季度净息差的回落,招商银行在半年报中这样解释。也就是说,二季度招商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增加,对企业的贷款却提不上价,所以,净息差在二季度回落。
活期存款是银行低成本资金最主要的来源。半年报显示,招行银行企业客户活期存款年化平均成本率仅为0.83%,零售客户活期存款年化平均成本率仅为0.37%。
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活期存款在存款中占比下降,活期存款总额为2.77万亿元,占客户存款总额比例59.03%,较去年年底下降6.31个百分点。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招商银行玩起了文字游戏,对活期存款占比的表述为:“活期存款年日均余额占客户存款年日均余额的比例为58.92%,较上年下降1.72个百分点”。此前的表述均为“活期存款占客户存款比例”。换个口径,活期存款占比的降幅从6.31个百分点变成了1.72个百分点。
8月26日,在2019年中期业绩电话推介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表示,2017 年、2018 年,包括今年上半年,活期存款的占比是在下降的,但增量是在上升的。同时,他表示,“招行的活期存款占比在同业中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据目前21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银行数据显示,招行活期存款占比依旧领先。
另外,作为招商银行获客的主要平台,“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的月活跃用户增幅出现明显下降,两大APP月活合计为8511.1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01%,远低于2018年年底、2018年年中27.87%和18.45%的增速。
从贷款层面来看,招商银行也面临议价压力。
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近期人民银行推出了LPR利率新的定价机制,王良表示,客观来讲,会对银行的利息收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银行的利差会有所收窄。“从公司和零售贷款两个层面来看,影响最大的是公司贷款客户,特别是大型、信用评级比较高的优质企业,它们的议价能力会进一步增强,会对银行的利息收入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亦认为,由于经济下行,未来贷款收益率预计将有所下降。与行业趋势一致,预计招商银行净息差已阶段性见顶。“不过,招行个贷占比较高,预计受影响小些。”
非息收入承压
一直以来,招商银行坚持“轻型银行”战略,提高非息净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截至二季度末,公司非息净收入营收占比为36.8%,远高于商业银行平均25%左右的占比,这也是招商银行异于同行,净利润持续增长的一个制胜法宝。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快速增长不同,招商银行的非息净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为3.58%,较去年同期11.96%的增速,下降8.3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招行非息净收入同比下降,增速为-0.9%。
2010年以来招商银行利息净收入和非息净收入占比情况:
银行的非息净收入主要包括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和其他业务收入。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最高。而受到财富管理业务影响,上半年招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89.71亿元,同比仅增长4.1%,主要受理财业务收入下降影响。
半年报显示,招商银行上半年代理基金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减少8.54亿元,降幅9.47%;信贷承诺及贷款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减少3.49亿元,降幅8.84%;此外,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减少1.54亿元,降幅1.24%。
对于理财业务收入的下降,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刘辉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一方面,理财本身规模增长受到约束,另一方面,2018年一部分收益比较高的资产大量到期(主要是非标资产),到期的非标资产超过1300亿元。受资管新规影响,新投放的非标资产只有200多亿元,而且新投放非标资产的收益率也不及到期资产的收益率。
“客户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在理财的销售端和投资管理端,都对费用做了一定的折让,以支撑在当前产品量比较大、价格比较刚性的基础上培育净值型产品的转型,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非息收入”,刘辉认为,下半年以后,理财业务相关收入会有恢复性的增长。
但是,廖志明认为,由于招商银行理财转型仍在持续,经济下行之下,股市震荡格局预计延续,下半年理财及代销基金收入预计难以明显改善。“预计下半年招行非息收入依然承压。”
房贷规模扩张受限
在利润主要来源的贷款方面,截至二季度末,招商银行贷款和垫款总额为4.33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3909.79亿元,增幅为9.93%。上半年招行不良贷款实现余额与占比双降,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94.12%,较上年末提高35.94个百分点,风险损失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招商银行的贷款项目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最高,截至二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7%,在贷款总额中占比为23.95%。
个人住房贷款属于零售贷款,据半年报,上半年零售贷款的年化平均收益率为6.28%,是贷款中最高的,而且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是0.25%,是最低的。也就是说,个人住房贷款是所有贷款中风险最小、收益最高、最优质的贷款。
但是,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开发贷及住房按揭管控加强,作为招商银行贷款中规模最大的部分,后续个人住房贷款规模扩张压力加大,招行贷款规模增速或放缓。
招商银行也在半年报中预计,下半年,在居民杠杆水平升幅较快及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约束下,个人住房贷款增速较上半年将有所放缓。
对于住房贷款的影响,王良表示,会配合好人民银行对住房按揭贷款定价的要求,做好额度管控。但是,公司年初预计今年新增自营贷款10%左右,即不到4000亿元,但是上半年基本上完成了全年的预算(上半年新增9.93%),所以下半年主要是优化调整贷款结构。
另外,受共债风险等外部因素影响,上半年招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为1.30%,较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而资本充足率下滑,也引起业内关注。截至二季度末,公司高级法下资本充足率14.92%,较上年末下降 0.60个百分点;权重法下资本充足率12.22%,较上年末下降0.44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到,资本充足率下滑,主要是受分红和赎回资本债的影响。上半年公司派发2018年现金红利约237.07亿元,赎回二级资本债 113 亿元。公司称,如剔除上述两方面因素,两种方法下各级资本充足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