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智能存款被叫停!各银行态度不同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智能存款被叫停!各银行态度不同

发布时间:2019/05/25 银行 浏览:469

时隔5个月,“智能存款”再度被收紧——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立即着手,有序停办活期存款创新产品,这意味着这项业务将彻底终结。去年才面世就火爆市场的“智能存款”,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产品?为何监管要彻底终结它?曾经的“爆款”退市后又将对行业产生哪些深刻影响?
以行业自律形式有序停办
近日,市场传出消息:具体产品属性是“根据客户活期存款账户日均余额、参考定期存款利率、设置分档利率的活期类存款创新产品”。
昨日,南都记者在业内走访确认,5月初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会议要求,商业银行应有序停办活期存款创新产品。具体是指根据客户活期存款账户日均余额、参考定期存款利率、设置分档利率的活期类存款创新产品。
“我们是上周收到的通知,这周已经开始把产品停售了。按要求先停了增量,存量就随着时间到期后自然终止。现在系统已经不允许自动续期了”。华南地区某国有行零售业务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
据南都记者走访了解,此次清理整顿主要有几个重点:一是主要针对日均规模,分档给予定期存款利率甚至更高利率的活期产品;二是银行需要梳理报送本行的智能存款产品情况,国有大行带头压降规模;三是存量部分到期后自然终止,增量一律停发,不再允许新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清理“智能存款”是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展开清理整顿。前述华南地区某国有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据其了解此次监管并没有对商业银行发文,该行从总行到分行亦是逐级转达,并没有文件。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大行的部分智能存款产品到期不再续约或者计划停售,但部分目前民营银行的智能存款产品仍然在售。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百信银行“智惠存”、微众银行“智能存款”、富民银行“富民宝”、众邦银行“众邦宝”、网商银行“定活宝”在其银行A PP仍未下架。
民营银行是否收到相关通知?未来是否会下架相关产品?南都记者分别向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发去采访。截至南都记者发稿前,微众银行方面尚未回应。微众银行电话客服向南都记者表示,原“智能存款+”已售罄下线,智能存款是新产品,两者之间差别在于利率有调整。而网商银行方面表示,该行没有智能存款产品,定活宝并非“智能存款”产品。
中小银行的困境与竞争
智能存款到底是什么产品?目前尚无统一定义,但一般而言,这类活期存款创新产品有几个共同的特点:门槛较低,可随存随取且收益率较高,兼具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
这些存款之所以实现短期内的高利率,诀窍在于“期限错配”和配置资产的高利率。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曾分析指出,“期限错配”就是用“资金池”让定期存款“活期化”。
因此与现行的活期存款及定期存款相比,智能存款在收益和流动性上几乎可以说完全碾压。但因期限错配等问题,智能存款被认为有扰乱存款定价、加剧市场竞争之嫌。
事实上,发轫于民营银行的“智能存款”,在2018年面世后火了一把,不少银行纷纷跟进推出。尤其是在银行拉存款普遍困难、竞争激烈的今天,这一产品让中小银行、民营银行打破揽储困境。正因为各自处境的不同,南都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各银行对监管清理整顿智能存款的态度各不相同。
“老实说,我们推出自己的智能存款只是因为同业都有,你没有客户就要走,所以就推了。但实际上我们都是有针对性地推向部分客户,原本的活期存款成本很低,普遍推广后反而极大地抬高了资金成本,并不划算。因此没普遍推,智能存款在总存款的比重较低”。前述华南地区某国有行零售业务负责人直言,确实去年以来存款成本有所攀升,此次清理整顿是个“好事”。“不打价格战,停止互相伤害”。
“有关部门要维护市场秩序、担心出现恶意竞争而加强监管,这可以理解,但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下,利率管制已经基本放开。中小银行的同业负债成本较高,智能存款的推出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必然现象。未来能不能允许中小银行在存款利率有更高的浮动上限空间?慢慢推动利率市场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