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全国性银行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亮相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全国性银行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亮相

发布时间:2021/10/17 银行 浏览:189

绿色发展理念与经济社会的融合逐步深入,商业银行陆续加入到主动披露环境信息的浪潮之中。10月14日,招商银行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成为首家作为总行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全国性银行。这也是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推进辖内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的一大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招商银行关于环境信息披露的实践与探索,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全面披露环境信息,进行精细化气候风险管理及披露投融资活动碳足迹计算提供了有益实践经验。

环境信息披露是缓解绿色投融资信息不对称、优化资金配置、推动金融机构承担环境与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包括金融机构自身的绿色运营信息及投融资信息披露等。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全国性商业银行此前并无单独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先例。有关环境信息分散于上市公司年报、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等报告之中。今年7月,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发布《2020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成为首个公开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的全国性银行分支机构。

招商银行在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中表示,环境、气候相关风险给整个银行业带来挑战。如果银行资产在高污染和高碳行业过度集中,将导致较大的潜在风险,尤其在一些气候风险较为严重的地区,相关气候风险敞口值得特别关注。报告认为,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风险的表现将会成为投资者决策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这将直接影响整体市场价值的表现。

招商银行本次对于环境信息的披露,不但衡量了其信贷投放产生的碳减排效应,及其应对气候与环境风险、支持碳达峰碳减排目标的相关措施,且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难点与重点——气候风险及投融资活动碳足迹计量上实现了突破。

报告首次针对高污染行业开展了相应的气候转型风险量化分析。压力测试的目标企业包括火电、钢铁、电解铝等14个高污染行业企业,测试期限长达10年,在轻度、中度与重度情景下,测试碳排放成本等气候相关风险因子对于该行不良贷款率及资本充足率等核心经营指标的影响。

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表示,将继续推动辖内金融机构不断提升环境信息披露能力,引导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升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风险管控水平,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