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转型进入冲刺期 银行理财抢抓“绿色”机遇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转型进入冲刺期 银行理财抢抓“绿色”机遇

发布时间:2021/07/20 银行 浏览:172

资管新规过渡期“大限将至”,银行理财存量整改进度如何?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日前透露,到2021年一季度末,理财业务存量整改已经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

机构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存续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占比为64.73%。专家认为,未来银行理财应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等机遇,积极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同时注重合规发展。

理财公司队伍壮大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以理财公司为平台强化相关能力建设成为越来越多银行业机构的共识。日前,银保监会同意恒丰银行出资20亿元筹建恒丰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意味着理财公司队伍将进一步扩容。

截至目前,六大行以及大部分股份行旗下的理财公司已经开业,区域银行中也有多家城农商行完成布局。同时,合资理财公司正加速设立,继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后,高盛工银理财日前成为第四家获批筹建的合资理财公司。此外,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也将引入境外投资者。

“预计后续或有更多大中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加入合资理财公司设立中,股权结构上可能有更为多样的组合形式。”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后续不排除有更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采用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借助外资机构的资本和先进理念,提升理财公司的资本及竞争实力。

主题产品层出不穷

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年底结束,银行理财转型进度备受关注。据叶燕斐披露,银行保险机构资管业务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转型,结构不断优化,净值化转型力度加大,风险持续收敛。截至6月末,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较峰值缩减97%,不合规短期产品缩减98%,嵌套投资规模缩减24%。

从产品来看,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全国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50566款,其中,净值型产品为32366款,占比为64.73%。

在稳步推进产品净值化转型的同时,银行理财积极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在产品创新上下足工夫。例如,交银理财发行了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理财产品,通过股债联动全面支持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华夏理财推出了ESG“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产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普益标准研究员苟海川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各类产业的发展,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加,各类主题理财产品也应运而生,各机构争相推出的各类主题理财产品有效地引导客户将资金更多投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银行和理财公司可结合当前市场热点设计响应政策的主题产品,例如积极配合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创新发行ESG等理财产品。低碳经济下一些产业发展将受到严格限制,但同时另外一些产业亦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还需要较长的投资周期以及对产业的深入了解,这也对资管行业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挑战,银行及理财公司需要充分评估好相关的利弊,才能把握住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热潮,并从中获益。

合规发展成重点

今年以来,《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监管文件陆续出台。专家认为,随着监管规则持续完善,未来银行理财应注重合规发展。

植信投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0-2021)》提出,银行理财合规经营任重道远。2020年,理财业务成为监管对银行机构处罚的重点领域,银行理财合规问题主要集中在理财产品销售管理违规、理财投资业务不审慎以及理财资金使用违规等方面。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强调,应加强合规和内控能力建设。“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财富管理机构要抓住最后的窗口期,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扎实落实存量资产整改工作,按照编制的存量资产台账和整改计划,如期完成整改工作。”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伟表示,理财公司应坚持稳健经营理念,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理财公司虽然目前规模增长较快,但产品大部分是早期从母行逐步迁移过来的,对于其产品创设能力和投研能力不应高估。未来在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和转型的过程中,要处理好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