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光大银行高管变动:一副行长辞职,提拔两位副行长,谋局数字金融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光大银行高管变动:一副行长辞职,提拔两位副行长,谋局数字金融

发布时间:2020/05/21 银行 浏览:966

光大银行高层管理人员一夜之间发生三起变化。5月19日晚,中国光大银行(06818)发布公告,副行长孙强因工作调整,于当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公司副行长职务。同时,提名齐晔及杨兵兵为该公司副行长,其委任尚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核准。

对于孙强的辞职,光大银行给出的理由是“因工作调整”。同时强调,经孙强确认,其与该行董事会无不同意见。

孙强于2017年10月底,被提名升任副行长。他是光大银行的“老人”,有着丰富的金融阅历,自1997年加入光大银行以来,历任广州分行珠海支行副行长、汕头支行行长,总行监察保卫部总经理助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同业机构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行长助理等职务,也曾在人民银行总行调查统计司、办公厅、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广东省汕头市人民银行等地工作。

光大银行此次提拔的两位副行长齐晔和杨兵兵之前均为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均在光大银行工作多年:

齐晔现任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此前为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在光大银行工作了28年。1992 年加入光大,历任总行信贷部职员,海南代表处干部,海口(直属)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私人业务部(后更名为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零售业务部风险总监(总行部门副总经理级),风险管理部派驻零售风险总监(总行部门副总经理级)、小微金融风险总监(总行部门总经理级),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总行部门总经理级)、总经理等职务

杨兵兵于2005年加入光大银行,曾任光大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电子银行部总经理。2019年6月份,光大银行出于战略考虑,该行将原电子银行部更名升级为数字金融部,成为国内最早发展数字金融的股份制银行,时任电子银行部总经理的杨兵兵升任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并兼数字金融部总经理。

而此次提拔杨兵兵,则被业界认为是网络金融部转型为数字金融部,银行中台能力输出到公司及个人业务条线提供了成功案例和实践。同时也是光大银行将加快推进数字化的一个信号。

对于此次光大银行高管变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董希淼点评到:

“中国光大银行拟提拔两位副行长,分别来自零售银行条线和数字金融条线,显示了该行对零售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高度重视。两位拟任副行长分别有着丰富的零售银行、数字金融业务的经营管理经验,将有助于该行加强推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定位,全面打造“123+N”数字特色发展体系。”

董希淼认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拟任副行长杨兵兵,来自网络金融部门。在我国银行业,从网络金融部门负责人走上高级管理岗位的案例并不多见,这表明网络金融业务在该行受到充分肯定,也显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业转型创新的关键。“杨兵兵长期在风险管理、信息科技、网络金融业务条线工作,专业水平高,履历丰富,相信将带领光大银行数字金融业务更好更快发展。金融科技决定银行业未来发展,银行业应进一步加快金融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打造数字化组织和文化,借助金融科技提升自身业务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2020年2月,九卦金融圈对杨兵兵进行了专访:《九卦 | 解构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零接触”新变局》,他提到了数字金融的发展思路:

升级后的数字金融部为全行个人及企业数字金融业务的统筹管理部门,致力于进一步落实数字金融战略,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以敏捷和科技为主题的共享生态圈。在职能上,数字金融部承担全行数字化业务的统筹管理、数字金融业务落地的平台建设及创新业务的试验田和孵化地共三项角色。

在业务模式上,光大银行数字金融未来将坚持三大战略:

一是数据驱动,培育数据经营、数据分析、数据管理能力,提升全员数据资产、数据服务、数据创新意识,构建覆盖前中后台的数据驱动业务逻辑;

二是科技引领,对内培养重视科技和创新的文化理念,发挥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基础平台的作用,加速产品创新及区块链、5G等新技术应用,打造持续发展动力;

三是开放服务,持续推动金融产品的全面开放输出,通过与各类企业平台合作,融入生态体系,构建线上与线下整合、存贷汇业务整合、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整合的开放服务模式。

数字金融是一盘大棋。作为传统银行而言,数字金融的整体布局需要把握横向和纵向两个层面,横向包括数字金融技术部门、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等,纵向包括总行、分行以及各个子公司,各种复杂交错迫切需要上升到银行战略层的高度。如何促进数字金融的业务形态、业务流程与金融科技的融合也成为业界最近聚焦的问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