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招行私行规模达2.23万亿,户均资产增速连续两年下降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招行私行规模达2.23万亿,户均资产增速连续两年下降

发布时间:2020/03/25 银行 浏览:328

招商银行昨晚刚刚披露2019年报,刷爆了朋友圈,各项业务数据十分亮眼,“轻资产”经营转型成效明显,利润增速更是创出7年新高,在零售业务持续高歌猛进的同时,如果说有唯一不尽如意的地方,可能就是私人银行业务。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招行私行客户达81,674户,较上年末增长11.98%,增速持续放缓;管理私行客户总资产22,310.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0%,增速虽然比上年增加2.4个百分点,但在规模高达到高峰以后,看起来高增长已难以为继。而另一个重要指标——户均资产规模增速已经连续两年下降,2019年户均资产为2,731.66万元。

因为不一样的客户门槛,使得各银行私行客户数量比较有失公允。但如果用管理资产规模除以客户数量,拿户均资产规模这一指标来衡量各银行的私行业务,可能更显客观。虽然招行私行户均资产规模仍然领先同行,但增速已是连续两年下降。

此前,招行私行在2013年~2018年的管理资产AUM同比增速分别是31.6%、31.71%、66.37%、32.55%、14.8%、7.03%,而户数增幅依次达到30.63%、28.96%、49.12%、21.47%、13.19%、11.98%。

作为行业绝对龙头,招行私行发展13年来,私行客户数、私行客户总资产均不断上涨,招行已在67个境内城市和7个境外城市建立了由79家私人银行中心和61家财富管理中心组成的高端客户服务网络。

行业龙头增长乏力

原掌门人转投外资行

笔者此前曾提过,经过十多年高速发展,中国私人银行业正在发生一些关键变化:一方面,龙头银行私行AUM增速放缓;另一方面,一批股份行私行业务却身处扩张快车道,成绩格外亮眼。

从2019年招行年报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招行获客速度降了下来,但如果刨除其自身基数过大的纵向原因,与同业横向相比,招行2019年私行户数仍然增长了8736户,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尤其是考虑到招行私行门槛为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

正是因为招行一直在1000万及以上的高净值客户领域攻城略地,从未下调门槛,还能维持至少五年的高速增长,所以也使得招行的专业投资顾问模式在业内备受推崇。该行将全行符合标准的高净值客户收归总行私行部门管理,并实行“1+ N”模式(一位私行客户经理一对一服务每个私行客户,每位客户经理身后都配备数名投资顾问和产品专家做支持)。这样的垂直深耕模式不仅缩短了招行私行的服务半径,也调动了全行资源。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降速以及社会财税制度改革等因素,未来快速造富的趋势可能逐渐降低。另外,超高净值的人群基本被瓜分完毕,头部私行规模大、基数大,增速难以维持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招行私行原掌门人、总经理王菁

意料之外的是,据媒体报道,招行私行原掌门人、总经理王菁已于近期选择从招商银行离职,加入外资行瑞士信贷担任其其中国内地私行业务负责人,她将于2020年4月到任,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王菁在业内声望极高,她带领招行私行从无到有,短时间内成为业内翘楚。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重磅!传中国最大私人银行掌门人即将加盟瑞信,曾带领招行私行从无到有,管理资产规模超2万亿)。但她的离职,在我们的公众号上也引起另一个热议:

究竟是平台重要还是个人重要?

是平台成就了个人还是个人成就平台?

客户会追随个人离开还是会继续留在平台?

这个内容我们另起一篇文章,且听下回分解。

招行原海口分行行长赵悦

据了解,招行原海口分行行长赵悦将接任招行私行部总经理一职。与王菁一样,接任者同样也是一名女将。有知情人士透露,赵悦颇为年轻,“印象中是78年的,现在也才40出头。”

在2019年10月招行三亚分行的开业仪式上,赵悦还以海口分行行长身份发表讲话。此番接掌招行私行,也属突然,留给这位新“掌门”的,恐怕也是一大挑战。

零售之王转型之路

零售业务持续利润贡献占比56.7%

长期以来,招行被认为是银行里的零售之王,是零售业务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最高的银行。

年报显示,2019年招商银行零售金融业务竞争优势持续巩固,2019年,该行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651.58亿元,同比增长13.86%;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425.64亿元,同比增长15.66%,占该行营业收入的56.69%。同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零售金融业务成本收入比则连续两年下降至33.74%。

截至2019年末,招行零售客户数达1.44亿户,较年初增长14.8%;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AUM)约7.5亿元,增长10.2%。

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近265万户,较年初增长12.1%;金葵花及以上客户对全行零售AUM的贡献也超过81%。

这也奠定了招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基础优势。2019年,该行实现零售财富管理中收194.5亿元。

年报中,招行还首次以“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指标披露基金代销情况:全年该行实现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约2200亿元,同比增长33.9%。

2019年,招行零售贷款总额、零售存款总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7.6%、15.6%,零售贷款占比和存款占比也分别提升至52.6%、37.5%。其中,零售贷款客户数大增35.6%至642.2万户,客群增长以线上轻型获客为主。

过去一年,招行存、贷款增速分别为近五年最高、近三年最高。展望2020年,招行表示,根据当前环境,该行将保持存贷款平稳增长,整体增速预计保持在10%左右。

未来私行业务拼什么?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马奔曾指出:“如果说过去十年是中国私人银行的跑马圈地阶段,下一个十年则将是行业洗牌的关键时期。只有真正建立起迎合客户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的玩家才能脱颖而出,主导中国私行市场。”

中国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认为,私行可能要从原来的规模扩张、跑马圈地,转向“高质量的发展”。从市场环境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速正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整个宏观经济增速的调整,可能对各行各业,包括私行的规模增长会产生相应影响。

工银私人银行总经理张小东在最近的新年致辞中也表示,2019年,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生态格局已悄然重构,服务方式也不再是以往产品间“同质比价”,而是比拼服务综合化、个性化。在监管要求、产品供给、客户需求等要素均发生深刻变化之下,私人银行面临格局重塑,将呈现全新的竞争局面。

张小东认为,不仅要解决服务手段单一化和竞争同质化问题,还要使私行经营真正区别于普通零售经营,促进私行业务的转型升级,形成“追求品质、个性定制、精细服务”的新形态。

排名头部的私行资管规模增速逐渐放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刘敏认为,规模当然很重要,但规模不代表一切。“我们希望能够给客户提供真正值得信赖的、有特色的专业服务。”

巨量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规模(70万亿)和目前商业银行10万亿左右的私行规模相比,仍然有极大的上升空间。潜在的私行客户(220万户)和目前60万存量私行客户相比,亦表明客户的挖潜工作仍然有很多路要走。

规模放缓只是一个信号,中国私人银行业或将迈入新常态,行业能否弱化拼规模、拼增速,转而注重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仍需市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