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央行:受疫情影响企业债券规模比例1%左右,不会推高整个市场违约风险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央行:受疫情影响企业债券规模比例1%左右,不会推高整个市场违约风险

发布时间:2020/02/25 银行 浏览:401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

针对部分企业债券履约的情况,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短期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对部分行业企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可能会影响相关企业已发行债券的履约情况。人民银行经过评估,认为对市场影响总体可控。

彭立峰表示,首先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比如餐饮旅游企业的债券规模在全市场融资规模比重不高,目前这个比例大概1%左右,不会推高整个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

其次,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逆周期调节,超预期投放流动性,债券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债券融资成本下降,现在看一年期和三年期AAA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是2.75%和3.05%,比春节之前下降了30个基点左右,债券融资成本的下降有利于企业接续它的债务。另外,对于受到影响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债我们也设立了“绿色通道”,所以发行效率的提高也有利于缓解企业再融资压力。

第三个,从全市场来看尽管今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到期兑付规模仍然比较大,但是它的增速和去年相比是比较低的,特别是民营企业到期兑付的规模明显下降,所以预期债券违约的风险总体上应该是有所缓解的。

彭立峰表示,人民银行也在密切关注着这些企业的财务状况,根据形势变化积极采取措施,帮扶这些受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