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央行:节前紧急向武汉调拨40亿新钞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央行:节前紧急向武汉调拨40亿新钞

发布时间:2020/02/17 银行 浏览:371

2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

如何保障使用的现金安全卫生?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后,人民银行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这方面工作。首先,确保新钞供应。今年1月17日以前,人民银行向全国安排调拨近6000亿元的新钞,春节前紧急向武汉投放了40亿元的新钞,提高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和办理现金业务群众的安全感。其次,科学合理安排调拨。暂停了现金跨省调拨,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在途感染及传播的风险。再次,现金回笼发放过程做到卫生、可控,要求商业银行的现金业务按照收支两条线进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回笼现金时对医院、农贸市场等渠道回笼的现金采取特殊处理并单独封存,消毒后交存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

同时,还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现金使用安全的指导意见》,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商业银行,按照分类管理的思路,根据各地疫情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于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现金消毒以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范一飞表示,目前的措施还是有效的。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移动支付领域工作。范一飞称,最近三年来移动支付笔数和金额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83.5%和39%。下一步,将鼓励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全天候为客户提供金融投资、生活缴费、网络购物等多项服务。云闪付APP提供转账服务、0手续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公共缴费等各类在线支付业务,支持全国610家银行余额查询,近150家银行信用卡账单查询服务。

对于新冠肺炎的患者怎样进行理赔?什么时候能够赔付?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个保险公司通过开辟理赔“绿色通道”、扩展产品保障责任、捐赠保险方式,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各保险公司普遍降低了理赔标准,针对新冠肺炎出险客户取消等待期、免赔额、给付比例和定点医院等赔付限制,简化或免除了纸制理赔材料要求,通过线上理赔、预付赔款等方式进行快速赔付。在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提供账号信息的情况下,赔付基本可以在申请理赔当日完成,部分属于扩展责任或者赠送保险的赔款也能够及时赔付。对尚在隔离治疗中的患者给予预付赔款或者慰问金,具体的理赔方式建议消费者咨询相关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因为每个公司具体的程序稍微有差异。

据悉,这次新冠肺炎的医疗费用除了国家医保支付外,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患者就医费用已经得到保障。梁涛建议,在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可以结合自身的支付能力或者需要,通过购买医疗险保障更大疾病范围的医疗费用支出,或者通过购买重大疾病保险或者寿险等产品,保障罹患重疾或者身故后的大额支出和家庭收入损失等。

针对部分消费者关心现在某些公司提到的开发专属新冠肺炎的保险保障。梁涛明确表示,由于缺乏定价数据基础,为防止侵害消费者权益,银保监会禁止保险公司开发此类单一责任产品。目前,相关公司扩展责任后的既有保险产品,扩展责任以后,能够涵盖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导致的重疾、残疾和身故风险等,消费者可具体查询各保险公司官网公告。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对现有产品扩展保险责任,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相关保险产品,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和监管力度,督促保险公司将承保理赔服务落到实处。同时,推动行业产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保障责任。

有哪些政策或者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梁涛称,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企业提供了差异化、针对性、优惠性的金融服务,根据具体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少银行出台了降低贷款利息、免收相关收费的政策,尤其是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给予很大支持。银保监会将于近期出台一些新举措,不仅针对疫情影响重点行业而且涵盖各行业的各类企业。下一步,将加大对受困小微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复工复产的信贷保障和投放,加快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着力推动稳定居民消费和加快释放潜在需求。

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补充道,外汇局系统开辟外汇业务“绿色通道”,高效、便捷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积压的贸易投资活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需重点物资进口和产品出口,以及重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扩大供应所涉及的各类外汇业务,外汇局将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简化办理流程,加速办理速度,支持贸易投资活动尽快恢复,加强对湖北,对重点行业和企业支持力度。此外,还将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通过的12项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包括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优化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报告方式等6项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以及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改革企业外债登记管理、取消资本项目外汇账户开户数量限制等6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措施。

同时,将以技术手段为支撑,便利中小微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和外汇结算业务。一方面,加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另一方面,继续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进一步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结算,指导银行、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市场主体提供经常项下电子支付服务。据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操作流程发布,方便公众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外汇行政许可。

怎么样保证公众在现场办理金融和保险业务时的安全?

梁涛表示,一是合理安排网点营业,保障群众基本金融服务。各银行保险机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或者调整营业时间的网点提前向社会公布,主动说明临近正常营业的网点。此外,各银行保险机构切实做好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

二是指导线上业务办理畅通。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云缴费平台等线上产品推广力度和功能优化,为客户提供7×24小时在线金融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线下接触频率。

三是优化个人金融业务服务。不少银行出台了专门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疫情期间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计入违约客户名单,强化了对疫情防控人员的信用保护。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的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各保险机构对感染新冠肺炎或者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应赔尽赔快赔,拓展保险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并取消等待期、免赔额、给付比例和定点医院的限制。

四是开通业务“绿色通道”。疫区捐款资金汇划业务免排队、优先办。单位和个人申请办理的紧急取现业务加急办、快捷办,对客户有特殊需求业务上门办、现场办,向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者汇划防疫专用款项免收手续费。

受疫情影响,是否会出现通货膨胀?如何解决不良贷款问题?

范一飞表示,由于复工复产还需要一个过程,无论是需求端还是其他方面都给价格稳定带来一定压力。但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前提没有改变,针对这些问题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范一飞明确表示,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这样的事情。

下一步,可能会对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进行一些调整,允许不良贷款有所增加。专家表示,经过努力,不良贷款问题一定能够妥善解决。这两年中国加大了金融风险治理力度,不良贷款也是中国面对的问题之一。总体看,不良贷款比例比较低的,相对全球各个国家来说,中国可调整的余地还是比较大,相信能够稳妥应对好这个问题。

如何妥善应对疫情对并购和IPO的影响?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后,由于现场尽职调查、审计评估比较困难,所以部分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近期证监会专门作出针对性安排,比如对发行人反馈意见的时限要求放宽,同时放宽了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在审核方面做到“三个正常”,一是正常核发首发批文,二是正常推进审核进度,三是正常推进并购重组许可和受理工作。

据阎庆民介绍,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目前,监管“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合理延长股票、债券融资等相关许可的有效期,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时限,对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研究提出延期安排,对证券公司因受疫情影响风控指标暂时达不到要求的适当放宽。免收湖北省地区企业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的年费,免除湖北地区期货公司年会费和席位使用费,体现监管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