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央行持续放水,债市的机会又来了?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央行持续放水,债市的机会又来了?

发布时间:2020/02/14 银行 浏览:402

最近在疫情的影响下,央行1.2万亿的公开市场操作也一度上了热搜。其实,在春节开市之后的前两天,央行已累计开展了1.7万亿的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2月10号继续投放9000亿元,对冲到期的逆回购对资金面的影响。通过前几期的内容我们知道,央行“放水”,对于债市也是利好的。那么这是不是意味者债市的机会又来了呢?

在上期内容中,我们主要讲到了疫情对于股市的影响,今天我们也来看看疫情对于债市的影响。

一、疫情对债市的影响

整体上看,疫情对于债市也是阶段性的冲击,以“非典”为例,在4月中旬至5月底的爆发期内对债市的影响较大,推动了债市的上涨,但是长期还会回到原来的运行轨迹当中。

从目前短期的情况来看,在货币政策方面,节后首周累计投放逆回购资金超万亿元,目前资金面整体宽松,2月10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7天期下行至2.15%,14天期下行至1.97%。

基本面上,在去年年底,经济有企稳反弹的迹象,但是目前受疫情的冲击,数据短期内可能会有所回落,尤其是三驾马车中的消费,从而也会利好债市。

通胀上,1月的CPI数据10号公布了,同比上涨5.4%,高于预期的4.8%,货币政策仍然是以支持防控疫情为重心,大概率会继续维持宽松,所以通胀短期的影响不大,但是后期也需要注意通胀对于债市的扰动。

所以目前无论是基本面还是资金面,对债市都是利好,那么债基该如何配置呢?

二、债基的配置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想配置债基的投资者,更建议大家关注短债的机会。

原因上期也讲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已经下行到2.8%左右,处于比较高估的区间。这个时候如果在股市我们就会选择分批减仓,规避风险,而在债市,可以通过配置短久期的债券来规避风险。在基金方面,就可以关注短债基金或者是一些优质的主动管理型债基,它们会根据市场情况做配置的调整。

如果已经配置了债基,也要注意疫情拐点到来或者结束之后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给债市带来的冲击。

从短债基金近期的表现看,Wind数据显示,2月3日至7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0.27%。有人说,短债的收益率太低了,偏股型基金行情稍好一些就能达到这个收益率,但是要注意的是,偏股型基金收益高,风险也高。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偏股型基金的回撤可能超过30%。而短债的风险相对较低,截止2020年1月底,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的历史最大回撤仅为1.32%,风险相对较低。并且,在利好的作用下,短债的年化收益率其实并不低。比如近期很多短债单日涨幅高于0.01%,有的甚至达到0.04%,如果是0.01%,按照一年365天来算,年化就是3.65%,已经高于很多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了。

简单总结一下,虽然从长期来看,目前股市的性价比比债市更高一些,但近期债市依然有机会。债基配置上,对于想配置债基的投资者,更建议大家关注短债基金或者是一些优质的主动管理型债基。如果已经配置了债基,也要注意疫情拐点到来或者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给债市带来的冲击。所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家要积极关注近期宏观数据、货币政策的方向对流动性的影响,同时关注疫情变化,警惕市场拐点的出现,才能更好地把握债券牛市尾端的这段行情。债基的选择上大家可以多关注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同时,自身的风险偏好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