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bank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银行 > 央行多措并举 年中流动性无恙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央行多措并举 年中流动性无恙

发布时间:2018/06/20 银行 浏览:606

1
 
19日,央行再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本月MLF操作频次和规模均提高。不仅如此,央行逆回购、抵押补充贷款(PSL)、国库现金定存操作等纷纷“上阵”,央行多措并举,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态度明确。目前看来,虽然监管考核等多因素仍可能带来一定扰动,但年中流动性应无大碍。
央行在一个月内开展两次MLF操作,最近是在今年3月份和去年12月份,均为季月。这样的情况多次出现,并非巧合。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季节性波动特征比较明显,季月流动性易紧难松,市场利率波动性较大,相应的,季月流动性维稳诉求较大,央行通常会增加流动性供应,满足市场机构合理的流动性需求,以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就本月来说,中下旬各类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因素的确不少:一是金融监管考核。二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三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四是海外上市企业购汇分红。
综合来看,年中时点上,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缺口客观存在,在对外汇占款难以寄予厚望的情况下,填补市场流动性供求缺口的重任,最终将落在货币当局身上。资金面实际运行状况取决于央行投放流动性的意愿和节奏。
目前来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态度是明确的,力度也不小,不仅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市场沟通,还通过多种渠道,增加流动性供应,切实稳定市场预期,积极防范潜在流动性波动。
央行最近不仅两度开展MLF操作,还动用了一系列的流动性工具。总的来看,近期央行流动性操作有三大特点:一是流动性投放力度加大;二是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期限品种更加丰富,基本覆盖了短期、中期、长期等各个期限;三是各类政策工具利率均未做调整,中美政策利率出现脱钩,避免引起市场对政策取向的过度猜测。背后的信号则是明确的,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
央行适时的流动性供给,将为货币市场流动性提供托底支撑,至少可确保流动性及市场利率波动不超出政策容忍边界。与此同时,市场机构对年中流动性潜在风险也有较充分的预期,并有所准备。
一段时间以来,同业存单已成为金融机构获取负债,优化指标,实现流动性跨季的利器。目前同业存单发行顺畅,发行利率水平也开始止涨回落,表明机构和对监管考核的准备及对跨季流动性的储备是比较充分的。
往后看,虽然季末前货币市场出现一定波动可能在所难免,但流动性并不悲观,实际状况甚至可能好于预期。这样的情况,并非没有出现过,去年多个季度末,资金面的实际表现就好于预期。而从之前的经验来看,市场参与者越是提前准备、积极应对,资金面就越可能好于预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