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insur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 > 权益类投资上限将突破30% 万亿险资举牌热情攀升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权益类投资上限将突破30% 万亿险资举牌热情攀升

发布时间:2020/03/24 保险 浏览:324

在全球股市暴跌之际,国内资本市场受到波及,股市持续调整,量能大幅缩减。从反映外资参与资本市场程度的北向资金来看,截至3月23日,3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779.4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440.4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339.01亿元,均创历史月度净流出新高。人们的避险情绪攀升,投资者开始担心北向资金“出逃”给国内资本市场带来冲击。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3月22日表示,从股票市场看,近一个月外资流出的数额相对比较大,也比较集中,但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实际上外资从A股市场净流出大概200多亿人民币。由于过去特别是2019年外资进入A股市场比较集中,数额也比较大,所以我们拿近一个月的数据跟以前比,可能反差就会显得比较大。但实际上这个净流出数额规模并不大,而且目前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还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是非常大。所以,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之际,保险资金成为“稳市场”的一员大将。稳定的中长期资金、相对专业的资管机构,正是保险业助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一大利器。从昨天“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发布会释放出的消息来看,银保监会下一步将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权。

备受热议的一点是,保险权益类投资上限再度松绑。银保监会表示,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还可以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业界分析,此举有望达成一种双赢,一方面保险机构能够更灵活、更大空间地进行多元化的投资,进一步对冲低利率周期下利差缩减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也释放出更多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为其提供更多增量资金。

在保险公司看来,权益类投资的放宽很有必要。一位保险机构负责人坦言,放松投资限制,可使资产配置及组合策略更趋灵活,也可以更加便利地使用各类资产工具,构成利好。当然,这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和风控能力也提出了挑战。

“尽管国际资本市场大幅动荡,但在新冠疫情得到很好控制的情况下,加上时间周期的推动,中国的资本市场在2-3年内长期向好,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此时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在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看来,提高权益类投资的比重,有利于保险资金更好地推动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稳就业、稳增长,为疫情之后国民经济的尽快恢复注入实实在在的动力。在北上资金纷纷撤退回救欧美市场的时候,政策释放出来的几千亿保险资金,将在稳定我国的资本市场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不过,保费收入本身是一种负债,投资层面以安全性和流动性为主,且历来处于严管状态。因此,保险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也经过了多次变化,比如2014年2月以前是25%,之后提升至30%,2015年股市巨震期间,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也曾出现过小幅松绑至40%,但时间不长。此后一直维持最高30%的比例。与此同时,保险投资日趋多元,比如固定收益类债券、证券、股票、股权投资等。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股票表现比债券会好一点,因为债券收益率已经很低,目前还在往下走,并且产生逾期。相比于债券,目前股票的吸引力比较大。2019年平安实现总投资收益1912.63亿元,其中净投资收益为1440.5亿元,占比达到72%,2012年以前该占比平均只有48%。其中,净投资收益主要来自债券、股票、基金等分红和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