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insur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 > 春节假期提前叠加疫情冲击,各大险企1月业绩难言“开门红”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春节假期提前叠加疫情冲击,各大险企1月业绩难言“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0/02/26 保险 浏览:411

保险业“开门红”业绩出炉,各大保险公司相继披露了1月保费情况。

由于春节提前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因素,今年各家险企却难言“开门红”,而更为严峻的是,市场普遍认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保险业2月业绩将会更为惨淡。

寿险行业方面,在经历了行业连续数年的1月两位数“开门红” 黄金增速后,今年1月难以再现2019年高达23.5%的两位数增长。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在目前已经披露保费收入的7家公司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22.62%、54.07%,除此之外的4家公司则纷纷陷入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的开年局面,行业排名第三的太保人寿仅微增0.6%。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被认为是“优等生” 的平安人寿今年1月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3.74%,成为负增长最严重的上市险企之一,也是该公司历史上首次出现单月续期保费负增长。

对此,中银国际认为,2019年平安人寿的代理人116.7万人,同比下降17.7%,代理人数量下滑明显对保费收入影响不小。

招商证券则认为,1月新单出现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平安人寿在2019年12月强调当年业务收官达成的重要性,2020年开门红阶段部分新单保费制定在2019年12月生效,因此去年12月的新单保费呈现爆发式增长(+47.7%),而1月新单出现缺口。

财险公司方面,由于传统优势的车险业务受到疫情影响,财险行业总体两位数的增长也同样难以再现。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6家上市财险公司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天安财险以及众安财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13.26亿元,同比增长3.55%,增速较去年同期减少20.66个百分点。

其中,人保财险成为唯一一家保费负增长(同比降3.69%)的险企,也是自2012年的八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与2019年同期31.18%的保费增速相比,更形成鲜明对比;此外,平安产险等多家公司的增速也明显下滑,这种由于车险增速下滑导致增速放缓的状况在上市财险公司中颇具代表性。

根据平安产险发布的财报,招商证券认为,平安产险的车险业务1月保费增速仅为1.3%(去年同期为+10.6%),非车险增速为16.8%(去年同期为+35.1%),意外及健康险增速为27%(去年同期为+53.3%),车险保费远远低于非车险。2020年,三次费改推进将会使车均保费继续承压,非车险仍保持较高的增速。

与传统险企不同,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车险业务占比较低,因此受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也较小,与此同时,众安健康险业务一向占比较高,在意健险大增的背景下,增速较快。

穆迪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总体来看,疫情对中国保险公司的负面影响有限,武汉市位于华中地区的湖北省,也是此次疫情的中心,但2019年湖北省在中国寿险和非寿险保费中的占比仅为 4%左右。因此,迄今为止,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死亡对保险公司造成的直接财务影响有限,由于采取相关措施抗击疫情,国内保险公司目前面临的业务中断风险较大。

例如,目前的旅行限制和交通管制如果延长,可能会严重影响保险公司的分销渠道,并拉低新业务增长,“开门红”销售期间影响尤为明显。此外,对经济可能进一步放缓的担忧挥之不去,这也将对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