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insur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 > 五上市险企1月保费出炉 “开门红”受疫情影响显现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五上市险企1月保费出炉 “开门红”受疫情影响显现

发布时间:2020/02/21 保险 浏览:415

一场毫无预期的新冠疫情扰乱了保险“开门红”,作为险企提振士气的黄金阶段,今年的“开门红”显得较为冷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开启“开门红”较早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少,而中国太平、中国人保、国华人寿1月保费均出现增速下滑, “开门红”受疫情影响已经显现。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1月保费均现双位数增长,分别同比增长22.62%、54%;中国太平、中国人保、国华人寿今年首月保费同比下滑,分别为-9.99%、-3.69%、-12.13%。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高达54%的保费增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其激进的业务策略有关。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激进的业务策略主要是其推行趸交业务,趸交业务的增长会带来潜在利差损风险。”

提早“开门红”国寿、新华保险受疫情影响较小

根据五家上市险企公布的2020年1月保费数据,仅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处于增长状态。其中,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307亿元,同比增长54%;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935亿元,同比增长22.62%。

一位寿险公司产品市场中心负责人曾对《财联社·保险频道》记者表示,“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把‘开门红’的时间提前了,相当于他们2019年10月份就已经开始进行预售了,所以他们的产品都已经发布。但是其它险企,比如平安,太保,他们还是维持2018的节奏,‘开门红’12月份才开始。”

中国人寿也曾在2019年底书面回复记者称:“近期,中国人寿将推出年金保险、两全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类型的保险新品。同时在春节期间,其将有针对性地调整销售策略和销售节奏,为消费者提供保险服务。中国人寿希望通过一季度各项工作的安排与执行,能够实现首季‘开门红’。”

而新华人寿方面表示,“公司于2019年11月26日召开2020年一季度业务启动大会。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一季度是检验大家的真正战场,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对于新华人寿首月原保费收入的高速增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其激进的业务策略有关。上述分析师表示,“激进的业务策略主要是其推行趸交业务,趸交业务的增长会带来潜在利差损风险。”

记者注意到,自新任董事长、总裁李全上任后,新华保险“打法”出现了较多调整。在去年底新华保险公司开放日上,新华保险管理层提出,银代渠道定位于寿险业务的主要渠道,“期趸联动优势,加深合作层次”。

而其中的“期趸联动优势”与万峰在位时所提倡的“压缩趸交业务”风格迥然不同。新华保险副总裁于志刚在开放日上表示,“公司未来规模和价值全面提升发展,银保渠道的特点使其必然承担以规模为主导平衡价值这样一个渠道使命。”

而李全则在公司开放日上直言,“为什么推出银保渠道?银保渠道有1.5万的人力,国有公司是有社会责任的,不是说裁员就裁员,如果不推银保渠道,要耗费很大的成本。从经营管理者的角度,这些是要考虑的,有业务的贡献,收入也能增加,人员队伍更加稳定,在我眼里是创造了挺多的价值。”

但其也指出,“现有银保渠道产品比原来更保守一些。”

这意味着银保渠道将成为新华保险拓展业务版图的重要途径,期趸交业务将大幅增长。

近日瑞信发表报告称,新华保险单月保费收入超增长,主要是由于产品策略改变、去年经纪人数增加,及提早销售“开门红”产品。

此外,该行表示由于产品利润率同比下降,预计新业务价值增长将跑输保费增长。该行降新华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预测,由11%下调至5%,目标价也由45港元降至42港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解释道,“中国人寿去年基数太高了,而新华保险去年开门红较弱。”

数据显示,不同于今年“开门红”的高增长,新华保险2019年同期原保费收入仅为199.29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6.93%。

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亦陶圣禹曾在其研报中表示,“部分险企已开启2020年开门红销售,例如中国人寿推出‘鑫享至尊’年金保险,我们认为在充足的人力储备与政策激励下,能够较好地实现业务推进,有效应对一季度的高基数压力。”

险企之所以重视“开门红”,从上述数据可见一斑。尽管近年来保险业淡化“开门红”,但实际情况是,一季度保费占比仍较高,对一年保费业绩达成意义重大。

以2019年首季保费为例,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保费占比分别为47.9%、39.6%、31.3%、43.7%。行业整体则高达43.42%,响当当的全年保费支柱季。

而在一季度的三个月中,以1月份保费最重,占到“开门红”季保费的一半左右,一月失利,全年业绩压力将较大。

人保、太平、国华人寿1月保费增速下降

目前已公布1月保费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太平、中国人保、国华人寿首月原保费收入分别为354.89亿元、918.57亿元、56.11亿元,增速分别下降9.99%、3.69%、12.13%。

一位大型寿险公司精算师认为,“除去疫情影响因素外,今年过年在1月份比较早,过年本来就是淡季,险企均放假了。”

国华人寿方面亦在书面回复记者时表示,“受疫情影响,社会公众活动量降低对行业整体经营及各行各业都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再叠加春节小长假,整个1月作业时间只相当于去年同期时间的三分之二,甚至更低,造成公司1月原保费收入的下降。”

虽然平安方面暂时未披露1月份保费数据,但是据国君证券非银分析师刘欣琦在研报中预计,2020年一季度平安新业务价值增速为-7%,而同时期太保、国寿、新华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3%、17%和-3%。而天风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昌盛在其研报中亦表示,平安新业务价值增速在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最低,为-10%。

去年10月底,中国人寿积极筹备“开门红”时,中国平安对于2020年的开门红反应似乎比较平淡。据当时平安内部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平安目前还没有开门红的安排。”

而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公开表示,“保险业开展了很多年的‘开门红’,平安是最先做起来的,但是今年我们没有搞‘开门红’,我们顺应‘保险回归保障’的指导思想。”

利好的消息是,平安科技是其有力的助推器。平安集团方面书面回复记者称,“平安产险全面加强线上服务,通过好车主、好生活APP、E企宝以及微信等线上服务平台,推出保单、理赔、用车服务、疫情查询与问诊服务,多家分公司线上完成理赔超过千笔。客户通过‘平安赔你行’微信小程序完成上传理赔材料,最快4分钟完成结案支付。”就中国太平方面来看,其旗下子公司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9.21亿元、7.37亿元,分别同比增加9.81%、23.71%,仅太平人寿同比下降9.99%,实现原保费收入354.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国人寿率先开始“开门红”产品预售,新华保险以年金险与保障型产品并举备战时,太平人寿仍以冲刺当年业绩为主。

而在去年中国太平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426.83亿元,同比增长8.62%;其中,太平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394.27亿元,同比增长9.58%。

据天茂集团公布其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首月原保费收入为56.11亿元,同比下降9.99%;而其2019年1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约63.86亿元,同比亦下降42.83%。

对于1月份亏损原因,国华人寿方面书面回复称,“2020年开年来,公司为进一步加强转型要求,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主动压缩5年期业务供给,引导高价值业务发展。同时,公司淡化‘开门红’概念,平滑各季度业务布局,均衡全年销售。”

对于2月19日公告保费收入的中国人保,其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525.08亿元、344.6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45%、7.27%,仅人保健康保费正增长,原保费收入48.89亿元,同比增长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