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insur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 > 前海研“保险通” 延期年金成试点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前海研“保险通” 延期年金成试点

发布时间:2019/10/21 保险 浏览:408

本港保险机构一直期待能在内地设立跨境服务中心,近日有新进展,深圳银保监局日前发出征求意见稿,拟于前海设立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提供两岸三地的保险产品咨询、销售和理赔等服务。

不过,本港保险公司要提供相关跨境服务,须透过进驻前海服务中心的保险中介机构代办,而初期可参与试点的险种,包括车保、自愿医保及延期年金等,但不涵盖具投资成分的寿险,文件亦未有提到落实时间表。

初阶段不提供投保服务

《前海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设立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到,由符合条件进驻服务中心的保险中介如代理、经纪模式,为跨境保险公司客户提供承保、理赔、咨询服务,好处是整体风险可控,保持原有3地不同法律背景及金融机构的跨境经营,并有效规避外汇风险,外汇额度控制有利于堵塞洗钱通道,有效控制外汇流动。保险中介要开立代收保费专户,在规定的额度内收取保费、向境外保险公司划转保费、代收理赔款及向客户支付理赔款等。而采用保险中介模式可操作性强,亦有利消费者权益保护。

虽然咨询文件提到,服务中心可提供包括销售跨境保险产品的功能,惟其经营范畴会分阶段推行,第一步仅提供内地居民现有香港保单的理赔服务,初期不提供保单出单的投保服务;第二步才会逐步探索服务中心全方位保险代理咨询、销售、理赔服务,真正实现保险互联互通和产品互认。

首期参与试点的3类保险,包括不设现金价值的险种,例如跨境车险、意外险,与健康相关的医保、危疾险等,以及符合港澳可扣税政策的保险,如自愿医保及延期年金等。但不包括具投资成分的寿险险种。

本港保监局指出,在大湾区设立跨境保险创新服务中心,提供跨境保险产品咨询、销售和理赔等服务,可以实现大湾区保险互联互通,对大湾区融合发展意义重大。长远而言,当局会研究如何在大湾区推进「保险通」的跨境销售机制。

虽然文件建议保险公司要透过跨境服务中心的中介机构提供服务,与保险机构冀直接进入内地市场的期望有出入,惟保险界立法会议员陈健波表示,有关建议可为保险商提供跨境服务行出第一步,希望运作顺畅后,内地可尽快让本港保险商直接进入内地提供服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