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银、保、证、基金、信托等12家协会倡议金融机构驰援湖北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银、保、证、基金、信托等12家协会倡议金融机构驰援湖北

发布时间:2020/02/10 商业 浏览:311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银保监会为支持疫情防控、保证金融服务顺畅发布了多项政策。

为响应号召,中国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期货业协会、信托业协会、交易商协会以及各地方协会也陆续发布倡议书:鼓励各会员单位做好应急措施,确保业务正常开展;各行业利用自身优势,加大对疫区的金融支持;开通绿色通道,针对疫区防控相关业务特事特办;引导客户线上办理业务;鼓励各会员单位捐款捐物,履行社会责任。

各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协会倡议,驰援湖北:多家银行加大疫区信贷投放,截至2月1日,超过41家银行累计投入968亿专项贷款;保险公司为一线疫区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了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证券公司为防疫企业和医疗机构提供快捷融资服务;基金公司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引导企业向疫区捐赠8.05亿元;信托公司发挥信托制度优势,设立慈善信托为疫区募集物资。

1

银行业协会:5个方面15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

为落实银保监会要求,中国银行业协会在1月27日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布了《以优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包括5个方面15条措施。

针对疫情地区,协会提出3项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首先,倡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疫情严重地区发放应急贷款或专项贷款,给予利率优惠,减免手续费;其次,为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予以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最后,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及受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合理延后贷款、信用卡还款期限,暂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为保证疫区疫情防控顺利开展和金融服务安全运营,协会还倡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或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和防疫单位提供紧急取向、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为疫情防控相关业务提供随申随办服务;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对慈善组织的开户资金清算等业务特事特办;对社会定向捐赠进行及时处理等。

除此之外,为践行社会责任,协会还向疫区捐款100万元,并倡议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与此同时,协会还开辟了“抗击疫情 银行业在行动”专栏,广泛宣传会员单位抗击疫情的良好做法和经验。

倡议书发布之后,银行业金融机构业积极响应:

截至2月1日,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捐款12.36亿元,并且超过4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投入968亿专项贷款。

多家银行表示减免相关费用:在抗击疫情期间,针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及设备生产供应商、建筑施工企业、物质供应生产运输企业及警务安防机构,免收网上代发手续费、网银服务费及网银和企业App转账手续费。

针对疫情防控机构和企业,提供“绿色通道”金融服务,配置专人、特事特办。

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无力偿还贷款等情况,多家银行表示不抽贷、断贷、压贷,并积极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同时,还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多家银行表示对于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给予征信保护、贷款优惠等保护措施。

加强线上业务:通过客户电话、银行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金融服务。

2

证券业协会: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助力防控领域融资

为抗击疫情,中国证券业协会面向各会员单位发出6项倡议。其中,针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证券业协会鼓励证券公司引导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客户尽量选择线上方式。为助力抗击疫情,倡议证券公司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加大对医药卫生行业的财务顾问服务力度,助力相关行业提高产能,保障医疗药品和保健物资的供给。鼓励正确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

在协会的倡议下,各会员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证券服务畅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对企业防控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

业务线上化:引导投资者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会现场方式进行交易及业务办理,同时还提供7*24小时智能客户咨询服务。

加大疫情防控领域融资支持力度:一些证券公司针对防疫企业和医疗机构开辟优先服务通道,提供快捷融资服务支持;引导防疫物品生产企业提前付工生产,保障社会需要。

履行社会责任,向疫区捐款捐物: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月5日12时,共有79家会员单位捐款捐物超过4.77亿元。

3

保险业协会:创新产品,为疫区一线人员提供专属保险产品

保险业协会在1月27日向各会员单位发出倡议书:针对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鼓励保险公司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鼓励保险公司多渠道排查出险客户,力争做到主动理赔;开通24小时受理理赔报案、理赔申请服务;简化理赔程序,增加线上理赔;修改条款,将新型冠状病毒干扰肺炎纳入理赔范围,并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理赔客户可先行赔付;充分利用保险科技,推进“闪赔”、“秒赔”,加速理赔效率;针对一线疫情防控医护和疾控人员及其家属,鼓励保险公司创新服务,为其提供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

同时,保险业协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决定,为疫情地区捐款50万元,并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参与慈善活动,为疫情地区捐款捐物。

在协会的影响下,保险行业积极参与进疫情防控工作,并为疫情地区积极提供保险服务。

首先,一些保险公司为支援抗疫前线,从海外采购大量防护手套、口罩、药物等急需品;同时,借助慈善机构为相关医疗机构捐款捐物,截至1月30日16时,累计捐款超过2亿元。

其次,一些保险公司在第一时间向武汉及外地驰援医生护士提供保险保障,包括因新冠病毒导致的医疗、伤残及身故;针对疫区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武警部队、媒体记者以及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建设者捐赠保险专属产品,例如平安养老保险发起“医护平安”公益项目,为支持新型冠状平度肺炎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无偿提供保险保障,最高赔付每人50万元;扩展保单责任范围,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的医疗、身故等责任纳入保障范畴;截至1月30日,已有20多家保险公司完成专属赔付,赔付金额逾百万元。

另外,各保险公司也制定了应急措施,开通24小时客户报案热、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例如中国人寿已推出7*24小时线上理赔,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并主动寻找客户,简化理赔流程,取消理赔限制,截至2月1日,以完成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理赔。

除此之外,全国各省级保险行业协会也出台了紧急预案响应中国保险协会倡议:实时跟踪疫情进展,并定时统计报送疫情发展情况;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做好理赔捐赠事务。

4

基金业协会:基金公司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自觉践行社会责任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1月27日向基金管理机构、销售和服务机构倡议:发挥资源和平台优势,自觉践行社会责任,为湖北重点疫区捐款捐物。同时,基金业协会还开通了“抗击疫情基金行业在行动”专栏,对基金行业捐赠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截至2月2日,累计83家公墓基金公司、11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7家私募资管机构、1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1家基金服务机构、1家RQFII机构捐累计捐赠金额达到3.63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行业累计捐赠1.4亿元,私募基金行业捐赠2.23亿元。同时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引导企业参与抗击疫情,共决定或实现捐赠金额达8.05亿元。除此之外,还向慈善机构、医院捐赠各类物资,包括口罩、医疗专用物资、一次性手术服、护目镜、防护服、消毒类用品、检测仪、检测产品、CT设备等物资,折合人民币1.66亿元。

5

期货业协会倡议:“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期货业协会也会员单位发出以下倡议: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安全运营秩序;保障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构建安全“防护网”,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爱心捐赠。

为保障金额业务正常运行,协会倡议各期货公司制定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系统安全运行;鼓励期货公司运用技术手段,引导客户选择线上服务。同时,鼓励期货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向疫区捐款捐物。

为践行社会责任,期货业协会联合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等4家期货交易所共同向疫区捐款4000万元。

截至2月3日17时,累计37家期货经营机构捐赠资金及紧缺物资达2629.83万元。

6

信托业协会:自发设立慈善信托支援湖北防疫工作

为驰援湖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救助工作,中国信托业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发起3项倡议:首先,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决策;其次,发挥信托制度优势,设立慈善信托捐资捐物;同时,信托业协会发起设立了“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由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受托人,筹集资金,履行社会责任。

在协会的倡议下,在短短3天内,该专项慈善信托累计获得61家信托公司捐款达3080万元。根据协会披露,该专项慈善信托由外部2家专业律师事务所作为监督人把控资金运用及项目运行;为实现捐赠资金精准投放,选择湖北企业为受托人,保障受灾疫区需求的真实性与及时性、资金到位的及时性和资金使用靶向性。

除了协会成立的专项慈善信托,重庆信托、新华信托和光大信托也相继自发设立慈善信托,用于支援疫区防控工作。例如,重庆信托先后在1月26日和31日设立了“重庆信托·万众一心共抗疫情”慈善信托和“重庆信托·三峡银行疫情防控慈善信托”。

7

交易商协会:保障疫疫情期间银行间债券市场平稳运行

为保障疫情期间银行间债券市场平稳运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强银行间市场自律服务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银行间市场二级交易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自律服务相关安排的通知》,并提出以下要求:

鼓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线上办理债券融资工具注册、发行各项业务,纸质材料可在疫情防控期结束后补充。

注册会议在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按照既有规定和原则开展评议工作。

延迟债券融资工具信息披露、延期付息兑付。

对注册地在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企业,以及债务融资工具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交易商协会将建立注册发行服务绿色通道。

除此之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成都科技金融协会等地方协会也提出倡议,鼓励金融机构、科技金融机构等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

End.

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对社会、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巨大。同时,持续的疫情也改变了办公习惯和商业生态,加速了中国的数字化进程。不少数字科技企业积极应对,履行社会责任,科技“抗疫”,体现自身价值。

为了反映数字科技企业在疫情中所遇到的现实问题及积极应对之策,展示企业代表案例和观点,让社会更了解科技的价值,零壹财经推出了《科技“抗疫”案例访谈》专题,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进入查看,也欢迎数字科技企业与我们联系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