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房企美元债发行热情不减 今年“借新还旧”或是关键词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房企美元债发行热情不减 今年“借新还旧”或是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0/02/12 财经 浏览:422

尽管面临长假和疫情的不利因素,但房企美元债发行热情不减,多家上市房企在春节前后宣布发行美元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过去几年房企美元债发行规模持续上升,不少房企需要“借新还旧”。

截至2020年2月10日,已经有包括融创中国、合景泰富以及龙湖集团在内的多家房企公告发行美元债,其中很大一部分所获融资将用于债务再融资。

较为巨大的存量规模和更为严格的发行条件,给不少房企带来更多挑战。尤其是那些前期融资成本已经比较高的房企,财务压力不容忽视。

2019年房企美元债发行数量和募资金额均创新高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发现,房企2019年共发行美元债超过230只,累计募资772.91亿美元。

对比过去五年的发行情况,2019年不管是在发行数量还是募资规模上均创下新高。

从上图看到的另一个趋势是,2017年是房企美元债发行规模大幅度跃升的一年。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企融资有所收紧。在这一背景下,部分房企寻求通过海外发债募集资金。

发债规模“前高后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房企美元债的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均在2019年创下近年新高,但如果按月进行统计,可以发现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其中,1-4月发行规模最大,4个月中有3个月的发行金额超过100亿美元。5月的发行创下全年单月新低,其后连续两个月反弹,7月时已经恢复到73.4亿美元。在这之后,除了11月发行约87亿美元以外,其余各月的募资金额均在55亿美元以下。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通过计算发现,2020-2022年均有大额房企美元债到期,金额分别为326.51亿美元、438.13亿美元以及385.72亿美元,预计届时部分房企仍然需要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延续美元债的发行。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10日,已经有包括融创中国、合景泰富以及龙湖集团在内的多家房企公告发行美元债,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所获融资将用于债务再融资。

恒大、华润以及世茂的单只美元债发行规模超10亿美元

统计发现,房企2019年单只美元债的平均发行规模约为3.35亿美元。

其中,中国恒大的单只债券发行规模最大,达到12.5亿美元,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9.5%。值得一提的是,在发行规模排名前十的美元债中,中国恒大占据四席,合计募资约42.5亿美元。

除了中国恒大,还有华润置地、世茂房地产的单只美元债发行规模超过10亿美元。同时,碧桂园、龙湖集团以及融创中国的单只债券发行规模同样排在前十名。

票面利率最高达15.5%

从发行利率来看,所有230多只美元债的平均票面利率为8.8738%,中位数票面利率8.375%。

其中,共有85只债券的发行票面利率超过10%。当代置业、泰禾集团以及明发集团发行的三只美元债票面利率最高,均达到或超过了15%。

其中,票面利率最高的是当代置业于2019年2月公告额外发行的2020年到期的2亿美元15.5厘绿色优先票据(与2019年1月发行的2020年到期的1.5亿美元15.5厘优先票据合并为单一系列),用途为现有离岸债务再融资以及为在岸项目开发融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净负债率为77.4%。

另外,泰禾集团的美元债券由全资子公司Tahoe Group Global (Co.,) Limited于2019年7月发行,募资金额为4亿美元,债券期限3年,票面年息15%,每半年支付一次。

明发集团的发行票面利率同样为15%,但到期时间只有1年。2020年1月10日,公司再次公告建议发行金额为2.2亿美元,于2021年到期且以15%计息的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三家企业,毅德国际、佳源国际控股、国瑞置业等公司发行的美元债票面利率也达到13%以上。

永续债发行规模同比明显上升

观察房企2019年美元债的发行,另一个特点是永续债的发行规模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11只美元永续债发行,合计募资42.5亿美元。相比较而言,2018年只有4只美元永续债,合计募资10亿美元。

11只美元永续债中,华润置地募资最多,达到10.5亿美元。但是,华润置地的票面利率最低,只有3.75%。对比正荣地产发行的永续债,后者的发行票面利率超过了10%。

其余企业发行的美元永续债票面利率则大多介于7%-8.5%之间

图4:2019年房企永续债发行情况

永续债在会计分类上具有优势,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分类为资产负债表中的权益项,由此达到房企降杠杆的目的。

但同时应该看到的是,永续债发行利率一般相对较高、到期后又存在利率跳升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