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insur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 > 人社部: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人社部: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

发布时间:2020/01/14 保险 浏览:32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天(1月14日)上午举行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

2019年,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9万人。全年向114.8万户企业稳岗返还551.7亿元,惠及职工7289.5万人。

2019年4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自 2019 年 5 月 1 日起,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 16% 的省份可降至 16%。同时,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自 2019 年 5 月 1 日起,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 1% 的省,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期限至 2020 年 4 月 30 日。自 2019 年 5 月 1 日起,延长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 2020 年 4 月 30 日。据介绍,经过社保6次降费,单位和个人的社保负担总共下降了7.05个百分点。下一步,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稳企稳岗力度,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实施一年。

社会保障方面,截至2019年底,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三项社保基金总收入为5.82万亿元,总支出为5.41万亿元,年底基金累计结余6.85万亿元。社保卡持卡人数13.05亿人,开通100多项持卡应用,电子社保卡签发9092.5万张。

社保降费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实质性下降,全年降费4252亿元。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取得积极进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也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9年底,已有22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金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总金额达到10930亿元。其中,19个省(区、市)已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350亿元。

在根治欠薪方面,2019年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5.8万件,为83.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7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3.1%、50.8%、50.4%。

在上午的发布会上,人社部发布了2019年第四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10家公司上了黑名单,其中包括珠海亿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晋江思福鞋材有限公司、禄劝卓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九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抚州市临川区子筷银大酒店、丹阳市兴海车辆配件有限公司、太和县易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宝春鑫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贵州宏景源建筑有限公司、青海宝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中金额最高的一笔是青海宝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将一工程发包给个人,拖欠243名劳动者劳动报酬共计812.1万元。

人社部还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根据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的数据,营销员、餐厅服务员、收银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保洁员、房地产经纪人、焊工、车工、家政服务员位列“最缺人”职业前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