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insur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保险 > 信美相互保险童国红:科技时代保险架构升级一直在路上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信美相互保险童国红:科技时代保险架构升级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12/18 保险 浏览:334

2019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应用、区块链等软件技术依然发展火热,新技术对传统行业应用软件的影响和创新引领作用也越趋明显,驱动着企业革新和转型升级。
12月13日-14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科软科技联合主办的中国软件技术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相互”)技术总监童国红受邀发表题为”科技时代保险架构升级之路”主旨演讲。
拥有蚂蚁金服投资背景的信美相互,天然带有科技属性。童国红介绍,信美相互自2015年筹备至今,架构已经过4次迭代升级,先后实现了核心系统上云—海量并发、大数量交易—复杂系统服务治理—系统扩展大中台建设等等。驱动架构升级的因素主要围绕企业战略、业务需求、新技术三个方面,且架构升级要与企业发展相匹配。
未来,在区块链、5G,物联网时代下,对生态架构升级又会带来哪些改变?据说,信美相互第五次升级也正在规划和进行的路上..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感谢组委会,提供这次和大家交流分享的机会,我本次演讲的内容,主要是将我们在系统架构升级过程中的一点点经验和大家分享,供大家参考。
中国的相互保险始于互联网时代,我们又是蚂蚁的出资背景,公司战略对保险科技非常重视,所以我们虽然成立时间短,但系统架构迭代,大大小小很多。
信美从2015年筹备开始,到现在,架构经过4次迭代升级,几乎是一年一个迭代,第五次升级也正在规划和进行中。
第一次升级
在2016年,来自战略和技术驱动。我们需要做信息系统的上云,最大的动作就是寿险核心业务系统上云。
而对于一家刚开业的寿险公司来讲,需要将所有系统建设在金融云上,挑战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寿险核心业务系统上云。
首先是去Oracle,完成业务功能从数据库迁移至应用内,数据库从Oracle迁移到MySql的验证;
其次是业务流程重构,实现业务模块解耦,模块间服务化,模块内不同流程间的服务化改造,满足产品灵活组合,流程灵活配置的要求;
再就是技术栈的升级,融入蚂蚁平台的技术栈。在SOFAStack框架下,完成开发框架调整、解决配置依赖、升级部署方案、日志标准化改造。
通过这次架构升级,基本实现互联网架构的改造,实现了业务模块的解耦,提升服务化能力,在交付效率和交付质量方面得到明显提升,在计算资源、数据库资源、存储资源上,基本实现随需而变。在满足业务发展需要的同时,兼顾效率和成本。
第二次升级
在2017年,来自业务驱动。这次升级主要是大流量、高并发场景,满足和支付宝的互联网项目合作,在业务访问量、交易量、数据量方面是指数级激增,真正体验到了流量的威力。所以这次升级主要是高并发架构改造、海量交易数据核对。
应对高并发场景,对主交易链路的应用进行架构改造。将整个交易链路分层、异步化。分为接入层、业务落地层、业务处理层,通过分布式异步消息服务(DMS)串联整个流程,达到准实时。
在高并发的业务下,需要确保数据库的读写效率,仅仅是增加缓存资源、读写分离等措施还是很难满足实际需要,必须做分库分表设计。使用金融云的ODPS工具,可以很好的实现亿级别数据处理的能力,完成T+1和蚂蚁进行数据核对的能力。
实施异步化后,基本达到准实时,对前端客户来讲,基本无感知。由于确保客户请求的数据落地,在后端即使出现熔断、限流,也可以通过补偿机制,保证客户请求不丢失,保证业务处理的连续性。这次的升级,对我们的互联网架构转型实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能力。
第三次升级
是在2018年,随着上线应用越来越多,异步化处理也越来越多,服务愈渐复杂化。为应对这些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两个事情:数据核验、服务治理。虽然是非主交易链路的架构实施,但是其重要性也非常大。
数据核验,在实时交易链路实现系统内的数据核验,同时通过数据平台的计算能力,实现T+1全局数据核验。
服务治理,通过服务信息的收集,服务治理策略实施,实现服务有效管控、交易链路清晰跟踪、接口服务的血缘分析。
数据核验的架构,保证了数据的一致性,减少或者提前预警资损的发生。服务治理的实施,使整个服务做到有效的管理,减少服务不可用,定位问题难的情况。
第四次升级
需要满足会员多元化服务需求,满足业务多渠道,多平台灵活接入等需求,同时解决竖井式架构导致的核心能力重复建设,变更的影响范围评估难和测试工作量激增的情况。启动系统的中台建设,并持续进行迭代。
业务中台主要围绕能力整合,核心能力沉淀,以业务流程管理、业务风险管理,流程配置为中心,将中台的服务能力标准化后,将服务能力透出给前台,提供前台渠道、应用进行灵活的组合和对接。
业务中台下层依赖业务支撑层,主要负责数据管理,重点是在保单、客户数据的生命周期管理,财务、风控、反洗钱等数据管理和应用。在数据层面,通过企业级大数据中心将提供可靠支持,包括数据集市,数据标准等。
基于我们自身的情况,我们在业务中台具体实施路径上,初步确定了四个阶段的目标。第一阶段为流程重构;第二阶段为服务化;第三阶段为数据赋能;第四阶段为智能化方向。
未来规划
站在现在,着眼未来,结合公司未来战略、业务及新技术的发展,提前在技术能力和人才上做好储备。
作为中台架构的延续,数据中台是未来的重中之重。从现在的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再到业务智能化的发展,从简单的数据采集、报表展示、BI分析,到底层智能算法模型的搭建,通过数据洞察,赋能业务,创新业务。
关于区块链,在保险领域的研究文章也有很多,但是有非常好的落地实践的,还是很少。而我们作为一家相互制寿险机构,会员拥有和会员自助管理,和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有点像。所以我们很快会在会员参与管理、会员盈余分配、会员爱心救助账户方面会做一些探索性的研究和应用。
对于区块链的应用,如果只有客户和保险机构参与,那么可能只能解决两方的信任问题,但是发挥不了区块链在效率提升,交易成本降低的优势,只有在多方参与下,效率和成本的优势才会发挥最大的优势。随着保险业务的发展,未来的保险产品将从”小”产品,发展为”大产品”,除了仅仅提供保险功能外,会包含很多其他服务,例如健康服务、医疗服务、投资服务等等,所以未来的保险场景下,会有很多生态机构的参与,例如: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投资机构,甚至是司法机构。放大到这个场景下,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共识算法技术,智能合约应用,各参与方都能获得效率提升和交易成本的降低。所以从这个视角下看,未来区块链也应该是系统架构的重要一环。

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未来,在5G和物联网的技术背景下,系统架构会有很大变化,保险公司的系统可能不能单独成体系,只能是整个生态架构的一个参与者。
在战略、业务、新技术的三重推动下,架构随需而动,架构与时俱进。我的分享到此,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