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科创企业请注意!北京发布“十七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科创企业请注意!北京发布“十七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0/01/13 商业 浏览:306

1月11日,北京市《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科创金融十七条”)正式发布(如图1所示)。在“三个15%”、“不低于150亿”以及“增资30亿”等多组量化指标下,北京旨在通过金融机构联动、创新试点发力、完善担保体系等方面形成多方合力,支持科创类企业在京成长、发展、壮大,培育更多更优更强的科创企业,更好服务全国科技中心建设。

“科创金融十七条”包括6大方面共17条措施。在关于“扩大信贷融资规模”与“优化融资担保体系”两方面,记者注意到,北京明确定出“三个15%”“不低于150亿”以及“增资30亿”等量化指标,分别针对辖区内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提出支持科创企业在京发展的要求。

首先,实现“三个15%”,指北京鼓励辖区内银行2020年科创类企业贷款同比增长不低于15%;有贷款余额的户数同比增长不低于15%;力争开拓科创类客户不低于贷款户数的15%。此外,对于符合无还本续贷政策的企业,做到应续尽续。

其次,“不低于150亿”,该指标要求加大再贴现资金支持力度,提高专项票据再贴现额度至不低于150亿元。北京推出“北京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专项再贴现支持工具”等再贴现专项产品,进一步优化流程和使用条件,支持金融机构提升优质科创类企业票据融资便利度。

而“增资30亿”量化指标则分成主要针对京籍融资担保公司及再担保公司两项具体指标,以期达到增强融资担保公司服务能力及充分发挥再担保公司作用的目的。其中,对服务科创类企业担保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再增资20亿元;而北京融资担保投资集团对北京再担保公司增资10亿元。

据“科创金融十七条”显示,北京支持融资担保公司开发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信托、短期融资券、融资租赁、票据业务等新型担保产品和服务,更好发挥增信服务作用。

同时,北京将积极争取北京再担保公司成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股权投资机构,推进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北京再担保公司的风险分担。

关于北京构建的“优化融资担保体系”中,“科创金融十七条”的第五条显示,北京将提高担保代偿补偿资金使用效率,将资金使用范围扩展至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经营性贷款。鼓励各区与市级资金池1:1配套出资,进一步放大杠杆,提高担保支持力度。

据了解,“科创金融十七条”前五项量化指标的责任单位囊括人行营管部、及北京地区银保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主要金融监管部门。

除前五条外,“科创金融十七条”其余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六)支持科创类企业上市挂牌融资。(七)加快“新三板”改革落地,发挥北京市科创类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发行和交易的引领作用。(八)扩大“双创债”融资规模,力争2020年“双创债”融资规模较2019年实现翻番。(九)推动在京设立私募股权交易平台,拓宽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渠道。(十)增强政府资金服务科创企业能力,设立100亿元科创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十一)加强金融机构的股债联动,促进科创类企业信贷投放风险与收益匹配。(十二)发挥“畅融工程”平台作用,建立各级投资基金与科创类企业对接机制。(十三)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用,推动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基金用于解决科创类企业流动性难题。(十四)建立全市统一的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十五)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监管容忍度。(十六)推广小微企业首贷和续贷业务集中办理模式,及时、高效对接科创类企业的首贷、续贷融资需求。(十七)加大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工作力度。

此外,记者从1月10日“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仪式”获悉,目前,北京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万家,是2012年的32倍多;获国家科学技术项目和技术合同成交额均占全国三分之一;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较2012年翻了一番;科技、信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6%。

下一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区做好“科创金融十七条”落实工作,不断优化金融服务环境,把服务科创、民营、小微企业作为金融业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科创企业健康发展,培育更多、更优、更强的科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