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友邦人寿轮廓初现:注册资本37亿元,依旧扎根上海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友邦人寿轮廓初现:注册资本37亿元,依旧扎根上海

发布时间:2020/01/10 商业 浏览:345

承载着友邦保险在中国获得独立法人资格以及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头筹“梦想”的友邦人寿,初步轮廓已浮出水面。

1月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板块在时隔两年多之后终于有了更新,而这一纸新公告预示着友邦人寿渐行渐近。

这则名为“关于拟设立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友邦人寿注册资本将约为37.77亿元,注册地依然选在对其具有深远意义的上海外滩友邦大厦。

公告信息显示,目前友邦在华各分支公司出资人均为友邦保险有限公司,现共拥有营运资金37.7739944亿元。经银保监会批准,拟将友邦在华分支公司现拥有的全部营运资金作为新公司的注册资本。

从股权结构来看,拟设立的友邦人寿将成为友邦保险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而后者的唯一股东则为香港上市公司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01299.HK)。

公告亦显示,拟设立的友邦人寿业务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包括分出保险、分入保险;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在1月2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表示,2020年1月1日起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正式取消,目前银保监会已经允许有这方面需求的、做好准备的公司提交一些行政审批申请。

显然,友邦对新政申请早已蠢蠢欲动。

事实上,在距离1月1日还有5天的时间,友邦已率先公告其“分转子”计划,宣布将友邦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即友邦人寿,并将友邦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改建后,友邦人寿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

友邦人寿申请一旦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将彻底改变友邦过去在中国虽为外资独资,但并没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处境。

友邦于1992年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是改革开放后最早获发保险业务营业执照的非本土保险机构之一。在中国的寿险市场上,友邦保险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它是唯一一家外资独资的寿险公司,但在中国境内并没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也因此其分支机构在过去很多年来一直囿于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北京市、江苏省五地。直到2020年初,基于关于促进京津冀保险业协同发展的相关监管政策和试点安排,友邦开始在天津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建立营销服务部。

业内人士预计,友邦在中国获得独立法人资格后,对其在中国的发展无疑将是新的契机。这首先就会反映在其分支机构的拓展上。友邦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友邦中国将延续一直以来的“一线大城市”战略,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高净值人群数量、资源人才调动便捷性等角度考虑来选定分支机构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