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长钱”入市比例提升 高股息率、高ROE成重要配置标的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长钱”入市比例提升 高股息率、高ROE成重要配置标的

发布时间:2019/10/23 商业 浏览:353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围绕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了意见建议。会议提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

有消息称,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或将放宽至40%,并将根据资产负债管理评估结果采取差异化监管。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带来两方面改善:一方面是权益投资比例仍有优化空间,中小保险公司出于负债成本压力考虑权益投资比例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对大型保险公司来说,也将充分利用权益投资比例放宽带来的灵活度,在低利率环境下会更加重视对权益资产的重视;另一方面是权益投资结构及持有期限的优化,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即将实施的背景下,高股息率、高ROE等核心优质股票将成为重要配置标的。

监管层出手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围绕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了意见建议。

会议提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一是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二是以纾解政策障碍为重点,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三是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专业机构投资力量,在优化投资者结构、维护市场稳定发展、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拓展市场参与深度潜力巨大。希望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坚持市场化思维,进一步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二是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对外部管理人及金融产品的业绩考核和评价体系,着力提升长期收益水平。三是坚持强化投研能力建设,调整优化投研决策体系、投资制度安排,进一步加强股票市场研究和投资专业队伍建设,充分运用各类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投资收益稳定性。四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资创新型企业,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与实体企业一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据悉,险资和社保基金一直是A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额已达19.44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7.33万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保险资金持有A股总市值为2.19万亿元,占总市值比为3.75%,险资持股市值和占比均进一步提升。而来自人社部的消息则显示,当前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据嘉实基金此前分析指出,长期资金是资本市场长期活力的源头,研究显示长期资金占比的持续提升,可以降低资本市场波动率,有助于稳定市场,有利于实现长期资金投资目标;同时也有利于基金公司发挥专业投资能力,通过价格发现能力优化资源配置。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表示,长期资金是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长期资金充裕可以有效改变市场暴涨暴跌的特征,使得市场更加稳健,而证券市场最终也会给长期资金带来丰厚的回报,这是互惠互利的关系,中国股市核心资产的牛市就到了。

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或放宽至40%

证监会10月22日同时表示,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的扎实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也坦言,养老保险资金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因为其中很多都有最低收益的保证,这也要求中国的资本市场制度更加的健全,这样才能让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能够有比较稳定持续的回报。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从资金增量上来看,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有助于股市的慢牛发展,完善A股市场的长线投资逻辑,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则进一步称,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有助于提振市场,并起到平滑市场波动的效果。“从目前来看,保险资金入市的通道是畅通的,不过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并未达到此前监管给出的最高限30%,在百分之十几左右,但目前资本市场处于低位也为险资增加了买入时机。”郭金龙如是说。

目前有市场消息称,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或将放宽至40%,并将根据资产负债管理评估结果采取差异化监管。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该比例放宽至40%,预计后期保险资金的权益投资将围绕两方面改善:一方面是权益投资比例仍有优化空间,中小保险公司出于负债成本压力考虑权益投资比例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对大型保险公司来说,也将充分利用权益投资比例放宽带来的灵活度,在低利率环境下会更加重视对权益资产的重视;另一方面是权益投资结构及持有期限的优化,在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即将实施的背景下,高股息率、高ROE等核心优质股票将成为重要配置标的,保险机构的股票持仓集中度有望进一步上升,同时持股期限也将更长,会更为积极地推动权益投资从“择时”向“选股”转型。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养老金体系给权益市场带来的“长钱”主要源于公共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中委托社保管理运营的基本养老金入市贡献约1500亿,已投规模约500亿,增量部分预计约1000亿;全国社保基金可投境内股票的增量部分每年约200亿元。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预计带来约125~170亿元/135~270亿元增量。第三支柱试点转正式实施后,未来5年累计带来240亿元增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