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技术新生代–上海分壳深度赋能供应链金融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区块链技术新生代–上海分壳深度赋能供应链金融

发布时间:2020/04/09 区块链 浏览:1217

2020年初,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突然爆发,对社会、经济和企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其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资金周转遇阻、融资难问题不断加剧,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

4月3日,央行再次宣布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实际上,本次降准已是年初以来的第三次降准,此次再释放4000亿长期资金,合计三次降准共释放1.75万亿元。

央行持续定向降准,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分析师们预计,为缓冲疫情冲击经济,中国决策层正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后续针对中小微以及民营企业的财税措施亦将陆续推出。

实际上,除了政策方面帮助纾困中小微企业,为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发挥重要作用,要让政策在供应链上落地,提升风控水平、降低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分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实时处理平台,满足金融机构完整业务需求的信贷工厂SaaS平台。在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方面,上海分壳旗下“风信子”智能风控云运用其完备的风险监控规则模型、机器学习算法模拟库等,从以下三点持续发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帮助解决供应链金融问题,让金融机构可以高效、稳健、便捷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1、简化供应链结构 实现四流合一

据介绍,风信子风控云通过区块链总线,将传统供应链的协同拓扑结构,简化为更易处理的总线结构。核心企业上链成为超级节点后,通过完成数据资产化、资产数字化的过程,形成多联盟链挂接的区块链数字总线,更方便于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的接入,通过对产业供应链生态的重构,可实现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四流合一”。

2、安全多方计算,让数据实现可控的价值变现

实际上,金融机构的风控需要结合企业的多维度数据来进行风控模型训练,而核心企业受到数据安全保护及上市公司合规披露的要求,一直存在“数据共享难”的问题。

对此,风信子风控云的安全多方计算可以让金融机构在多个核心企业之间,进行敏感数据联合计算、敏感数据求异、敏感数据联合建模等。而这个过程与智能合约结合,则可以实现隐私智能合约、自动化支付,并形成一个供应链金融的多方计算市场,核心企业的数据也实现了可控的价值变现。

3、基于数据治理、智能合约,打通供应链贸易信息壁垒

据了解,在供应链链条上,多层级供应/销售的关系非常普遍,但是在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的信用往往只能覆盖到有直接贸易往来的一级供应商和一级代理商,无法传递到更需要金融服务的多层级小微企业,这也给小微企业融资带来不利。

据风信子风控云相关负责人介绍,要解决以上问题,可以基于区块链的数据治理和智能合约,打通供应链上各个层级的贸易信息壁垒,将信用传递到远端企业,实现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全链条覆盖。

具体来看,金融机构新增的授信可以用数字货币形式发放给核心企业,同时通过智能合约,基于核心企业的真实贸易背景,将上游的应收账款、债券凭证等转换成标准资产,自动将数字货币对价支付给上游供应商。接收到数字货币的上游供应商可以选择在金融机构兑换法定货币或者再基于自己的上游资产,向上逐级对价支付。M0 锚定的央行数字货币,在供应链上逐级使用时,其流通性和便利性都会远超现有的各种票据资产。

通过智能合约的约束,贸易行为的交易方即可如约履行自身的义务,确保交易顺利可靠的在供应链上进行。而链条上基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各方资金清算路径固化,这样就可以有效地传递信用,管控履约风险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