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城建债券违约再添一笔,祸起2016年的股权变更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中城建债券违约再添一笔,祸起2016年的股权变更

发布时间:2020/02/27 财经 浏览:345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2月24日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城建”)发布提示公告: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简称“16中城建MTN001”)2020年付息存在不确定性。

“16中城建MTN001”发行总额18亿元,计息期利率3.97%,本应于2020年3月1日支付该期债券当年利息。中城建表示,由于股东发生变化,同时受评级下调等因素影响,融资受限、流动性存在一定压力。

中城建是一家城市开发建设集团,主要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业务,同时集房地产开发经营、工程施工、装饰装修、道路桥梁、园林绿化工程、管道工程等服务于一体。除此之外,中城建业务还涵盖设计、建筑、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旨在为客户提供多元化服务。

近年来,中城建历经数次股权变更,企业性质也在国企、民企之间切换。

起先,中城建受控于住建部下属的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城院”)。根据“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的意见,2016年4月25日中城院转让99%中城建的股权给北京惠农基金,自身持股比例降至1%,中城建从“央企”摘帽。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有企业性质的改变触发中城建香港子公司中国城市建设(国际)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发行的25亿元点心债的提前赎回条款。根据协议,中城建国际须于2016年6月20日对登记提前赎回的投资人按照票面的101%加上应付利息进行兑付。然而截至当年8月仍有15亿元待偿,子公司在境外市场违约,中城建债券违约的潘多拉魔盒就此打开。

为稳定市场信心,中城建选择重获国企身份。短短3个月后,2016年8月中城建发布公告称,北京中冶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冶投资”)已完成对其51%股权的协议收购,股权转让协议已正式生效。此番股权转让,操作并不透明,还直接引发两家公司对簿公堂。

2019年7月15日,北京高院裁定中冶投资持有的中城建51%股权无效,中冶投资管理中城建三年的历史宣告结束。此次股权纠纷之后,中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中城建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

此前,中城建已出现十余次债券违约记录,“11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2”、“15中城建MTN001”和“16中城建MTN001”多笔债券构成本金或利息的违约事实。仅以“16中城建MTN001”为例,自2017年首次违约,本年将是该笔债券的第4次违约。

基于多次未能及时兑付,联合资信数次下调中城建评级。目前中城建的主体评级为C,“15中城建MTN001”、“15中城建MTN002”及“16中城建MTN001”的债项评级均为C。在联合资信的评级体系中,C为最低评级,意为“不能偿还债务”。

债券违约无疑中伤投资者的利益,多家机构向法院起诉中城建。2018年7月中城建的一份公告披露,中城建因债券涉诉的案件高达59起,涉案金额逾70亿元。

债券违约面前,中城建一再推迟财报的公布时间。2019年10月底中城建发布公告称,再次延长披露2016-2018年度以及2019年三季度财务报告。

从仅有的2016年前财务信息可知,此前中城建运营尚属稳健,2016年确是重大转折点。该年前9月营收只有2015年的65%,净利润不足2015年的三分之一,当期录得4.14亿元。相对庞大的到期债务来说,偿付能力显得捉襟见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