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业绩下滑股价大涨,美团能否撑起千亿市值?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业绩下滑股价大涨,美团能否撑起千亿市值?

发布时间:2020/05/30 头条 浏览:267

526日,金融广东网获悉,美团点评-W(03690.HK)于日前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受疫情影响,美团业绩大幅下滑。在盈利三个季度后,再度陷入亏损,经营亏损金额达17亿元,同比扩大31.6%


但是业绩下降并未影响市场对美团的预计。在财报发出后的第二天,美团股价大涨10个点。截至5月26日收盘,美团股价达到138.9港元/股,市值8093亿港元,超1000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三家市值超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

但是美团能撑的起这千亿市值吗?

外卖、到店及酒旅遭重创

或许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会像美团这样受到疫情的全方位打击。

根据美团财报,公司业务主要有三大板块:外卖、到店和酒旅以及新业务。其中外卖、到店和酒旅业绩纷纷下滑,新业务还在持续投入阶段,并未形成营收,导致2020年一季度美团营收只有168亿元。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美团营收就已经达到了191亿元。与2019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41%。

一季度外卖总营收95亿,占美团总营收的56.6%,是美团的核心业务。但是实际交易金额同比下降5.4%,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分摊到每一笔上交易额增加,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

但是外卖并非美团的主要盈利来源。根据财报,2020年一季度外卖不仅不盈利,还亏损7088万元人民币,经营利润率由3.1%转为负的0.7%。而这一数字在2019年第四季度是也只是盈利4.8亿元,相较于调整后净利润23亿元,只是杯水车薪。

可以说美团外卖是不赚钱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外卖成本太高,主要包括骑手成本、服务器、网络带宽、红包、新客补贴、支付通道费等费用。

真正赚钱的是到店和酒旅业务。这块业务毛利率高达89%,利润丰厚。但是到店和酒旅在一季度同比下降31.1%至31亿元人民币,盈利规模由去年同期的16亿元下降至7亿元,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13.5%。

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向金融广东网表示:“美团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酒旅业务几近腰斩,但是随着疫情的恢复并不会影响美团的基本盘。按照美团的逻辑,会不断开发新的业务,在B2B餐饮管理数字化方面会逐渐形成气候。”

针对2020年美团的盈利预测,崔丽丽表示,首先要看疫情走势,毕竟美团业务非常依赖线下门店,其次要看其如何根据疫情调整业务的占比——收缩酒旅业务,扩张买菜、出行等新业务,最后要看酒旅业务的恢复程度。

美团的想象力在哪里

2019年第二季度,亏损十年的美团终于实现了盈利,此后股价一路上涨,至今已经翻了一倍。即便是一季度亏损,市场仍然对其充满信心,股价逆市大涨。一时的“挂科”不算什么,投资就是要投未来,而王兴早在多个场合就描绘了美团的未来:“美团无边界。”

换句话说,美团要打造一个超级平台,以本地生活服务为大场景闭环,通过满足同一类用户的不同需求,集低频为中频,中频为高频,来抢占用户心智,从而达到获取流量的目的。

通过超级平台,美团对内可低成本获客、哺育引流新业务,对外可树立壁垒御敌、实现对单业务线公司的降维打击。

在超级平台下,多业务之间可以实现流量转化。根据国盛证券数据,美团的单个获客成本仅为4.7元,远低于其他互联网公司,单线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一般在30元以上。同时,美团的广告投放效益也较高,平均每单位广告可产生45.9元的收入,单业务线公司一般在5元左右。

因此美团的扩张并不是无目标的,相反都是围绕打造超级平台这个大战略进行。出行、买菜、充电宝等都是为了去拓展和完善“本地生活服务”大场景下的细分业务,以实现服务的闭环并提高平台的使用频次。

目前存在的超级平台有微信和支付宝,微信目前拥有DAU6.67亿,支付宝拥有DAU2.68亿,而美团只有0.63亿。根据国盛证券预计,这一数字将在五年后超过2亿。根据这一数据,五年后,仅算美团的酒店和外卖业务价值就会达到1.6万亿元,而目前美团市值只有七千多亿港元,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想象空间巨大。

不同于阿里和腾讯,美团业务非常依赖于线下门店,如何做好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国盛证券分析师张泽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美团强大的组织能力,而这一组织能力是在经历千团大战时磨练出来的,如果没有组织能力做后盾,可能就无法完成业务的扩展和超级平台的打造。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孟庆斌教授向金融广东网表示,不管主营业务是什么,互联网公司一般会通过加大技术投入和做金融服务来增加估值。比如京东、小米先后发展金融业务,京东为强调其科技属性,后将京东金融改名京东数科。美团也不例外。

在美团十周年之际,王兴在内部信中表示,新的十年美团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研发投入23亿,占总收入的13.7%。

在金融方面,美团针对C端和B端用户分别推出了“买单”和“生意贷”,并为新业务板块贡献了主要利润,使得美团新业务营收比2019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4.9%。

对于美团的未来,或许市场已经给了最好的答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