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全民消费”券”!重庆派发2000万,杭州2分20秒发完1.5亿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全民消费”券”!重庆派发2000万,杭州2分20秒发完1.5亿

发布时间:2020/04/10 头条 浏览:220

3月份以来,全国多地政府“撒钱”,收红包的你促销费,欢喜的是经营回暖的各类商家。

广西第二批消费券9日0时开抢、重庆10日起派发2000万消费券…为了提振消费,推动当地文旅、餐饮等行业的人气恢复和经营回暖,今年3月份来, 全国逾30个省份及城市以电子折抵券方式分批次发放消费红包,面向当地居民开放申领,各类消费券券面合计规模已超过50亿元。

这些消费券面向的场景主要以文旅、餐饮娱乐消费为主,具体有文化惠民消费券、餐饮消费折抵、实体零售商店消费折抵、产业定向补贴等诸多应用场景。和十年前不同,此次派发消费券多为电子券,往往通过政务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线上发放,且多地政府往往采取和各类业务生态丰富的平台型互联网公司合作,部分数字经济平台如阿里巴巴已经可以包办一个省份的消费券发放。

广西、重庆又发钱, 全国20余城已派亿元消费券

又有地方政府向市民发放消费电子红包。

广西第二批消费券4月9日0时开抢。从广西自治区商务厅发布情况看,第二批消费券全面升级,优惠券从原来的8.5折调整至7.7折,消费券有满100元减20元、满60元减15元、满25元减5元、5元减1元4个档次,在广西的消费者均可上支付宝搜索“33”参与。

此外,记者了解到,4月10日起,重庆渝北区政府将通过支付宝派发2000万元消费券,渝北区市民届时上支付宝搜索“重庆渝北”即可领取。这已经是今年3月份来,重庆第二次派发消费券。

从官方介绍情况来看,此次总额2000万元消费券是由重庆渝北区政府牵头,联动本区商户、阿里巴巴和支付宝、口碑、饿了么平台共同针对重庆渝北实际情况制定的消费电子抵用券。市民持消费券可在渝北区政府指定的重点商圈、特色街区和重点商贸文旅企业使用,还适用口碑门店购买商品券或者饿了么线上消费。

此次消费券分成40万张“满100元减50元”券进行发放。消费券由渝北区政府通过支付宝APP于4月10日至5月31日期间分2期发放,限位于渝北的用户领取使用,每人每期限领1张,在限期内有效。从公开信息看,这已经是重庆第二次派发消费券。今年3月27日,渝中区面向市民免费发放千万元消费券卡,近29万人通过平台预约,4月2日首轮放券当天,有3.4万人领到了个人专属消费券。

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已有山东济南、济宁、青岛,江苏南京、常州,浙江建德、宁波、杭州、东阳、绍兴,广东佛山、深圳,河南郑州,贵州、广西、安徽、湖南、重庆等30多个地区发放了总额千万元到数十亿不等的各类消费券,券面合计规模已超过50亿元,面向当地居民开放申领。

其中,如南京、重庆、佛山、杭州、郑州等地市民已经迎来第二波“红包雨”。

50亿元消费券怎么用?投向四大领域

消费券,被理解为政府提供的消费补贴。它作为一种一次性或者暂时性的收入,往往被用来作为刺激消费的工具,欧洲、日本,以及澳门、台湾地区都曾采用过这种方式。

梳理此次各地发放的消费券使用场景,不难发现,这些消费券面向的场景主要以文旅、餐饮娱乐消费为主,具体形式有文化惠民消费券、餐饮消费折抵、实体零售商店消费折抵、产业定向补贴等诸多方式。具体来看:1、文化惠民消费券3月12日,贵州省从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结转安排200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文旅惠民政策,用于购买贵州文化旅游商品、景区门票、文化演出剧目等;浙江宁波市推出总额1亿元的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

部分地区采取针对部分人群发放的定向券的方式,比如宁夏银川西夏区计划分批发放困难群众消费券、特别慰问消费券、工会会员消费券;3月12日,南京向市民和困难群体发放3.18亿元消费券,其中包括餐饮、体育图书、乡村旅游信息消费之外,还有面向困难群众、工会会员等,按每份100元或50元设定采用电子券形式发放。

2、景区文旅、餐饮消费券:线下文旅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这类消费券往往结合当地文旅行业的发展情况,通过门票、餐饮、住宿折抵方式,鼓励民众消费。

比如,浙江舟山市民免费派送40万张消费券分为4大类,包括美景、住宿、美食和美乐;杭州萧山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首轮向全国游客送出1万张旅游消费券,每张面值100元乐园券、餐饮券、住宿券;杭州市桐庐县将发放不少于50万张的消费券,总价值1000万元,也涵盖了餐饮、住宿。此次重庆市渝中区提供七大类千万元消费券,涵盖住宿、景区电影、咖啡购物、美食等活动。

3、实体零售商店折抵券:这类消费券和文旅餐饮消费券类似,往往和商家合作,以补贴折扣的方式鼓励居民消费,以家电类较多。

比如,北京市300余家企业联手向市民发放1.5亿元消费券,其中北京苏宁在京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国美APP/美店发放1.2亿家电消费券,消费券包括50元小家电消费券和100元全场大家电消费券。安徽地方政府同上下游百家品牌供应商联手,共同推出1亿元消费补贴,面向全省每人免费派发200元消费券,用于家电购买抵用。

此外,还有很多是各类实体餐饮小店、百货商超等方面的折抵券。比如今年3月20日至3月21日,山东百洋医药联合青岛饮料集团发放1亿元消费券。山东青岛、江苏南京推出的体育消费券等。深圳罗湖区计划在四月至六月首期安排五千万元促销促消费资金,其中3000万元将直接以消费券形式发放给市民发放,不限定人员区域。

4、定向产业补贴:不同于一些旅游产业、第三产业在GDP占比较高城市通过发放景区门票、住宿等折抵券拉动地区文旅休闲行业发展,部分地区通过定向补贴的方式,来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地区经济产业。

比如,横店影视城所在地的浙江东阳市,由市财政拿出1000万元以发放影视拍摄消费券形式用于剧组抵扣在实验区范围内场地租金餐饮住宿器材租赁的费用。

线下商家经营回暖 消费券释放乘数效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从多地官方数据来看,在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多地迎来消费小阳春,尤其是一些线下商超和景区出现了报复性消费。杭州、郑州、南京等城市通过发放消费券的线下客流回潮明显,消费券乘数效应凸显。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下午6时,南京地区仅餐饮、体育、图书、信息这4类合计就有148904张电子消费券被使用,总消费金额3838.09万元,带动消费金额2417.14万元。此外,截至4月6日,乡村旅游直通车消费券也发出了18060张,已有7452人次随车出游;乡村民宿消费券发出了45360张,已经核销1352张。

截至4月7日,广西全区累计有260万人领取消费券共1.15亿张,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金额5.86亿元,间接带动消费金额达102.58亿元。

据杭州商务局数据,杭州自3月27日开始发放消费券促使线下客流回潮明显,截至4月6日16:00已经带动消费22.26亿元。其中一期兑付政府补贴1.45亿元,带动杭州消费18.05亿元,拉动效应超过12倍。清明小长假三天,消费券带动杭州消费7亿元。嘉兴消费券累计兑付政府补贴2298万元,带动嘉兴消费1.2亿元,衢州消费券累计兑付政府补贴312万元,带动衢州消费1827万元。

线下消费回暖,最大受益方之一是中小微商家。记者了解到,4月4日~6日三天,杭州地区世纪联华迎来消费高峰、销售额破6000万。记者从杭州银泰百货获悉,“在第二波杭州消费券和银泰百货10亿让利的优惠拉动下,清明小长假期间,银泰百货杭州区域9家门店整体客流创新高。与第一波消费券发放的周末相比,客流再次迎来双位数增长,银泰百货平均客单价接近1000元,人均10元的消费券补贴撬动消费回暖。”

“消费券充分释放了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同时,数字化时代的消费券能够更加精准地投放到政府想扶持的行业,通过高杠杆率实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称。

中泰证券研究所测算,消费券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产生抬升作用,或可让消费增速超过8%。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消费券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杠杆效应大约在15倍左右,拉高幅度平均约10个百分点。

数字技术正改变全民性消费红包

消费券并不是新事物。早在2009年,我国多个省会城市如杭州、成都等面向市民发放了数亿元的消费券,效果立竿见影,彼时的杭州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当年3月见底后,迅速反弹,且远超全国速度。同样在2009年,全国范围内推广的“家电下乡”专项补贴,也被看做是一种消费激励,拉动家电产业经济和乡镇消费升级。

相比财政投资重大项目一般需要三个月或至少半年才能见效,毋庸置疑的是,发放消费券是扩大内需最直接的方式,但长期以来,专家学者对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也持有不同的看法,其中一个重要的争议焦点即是:用全民财政“买单”发放定向消费补贴,能否做到覆盖全民尤其是老幼弱困群体,怎么发才能确保公平?

记者注意到,此次全国多地大规模投放的消费券,相比十年前,有一个明显不同之处:一来是多地政府平台往往采取和互联网平台合作发放电子券。比如,北京地区的家电消费折抵券,通过美团、国美APP发出;宁夏银川政府和美团合作投放百万元餐饮类电子消费券等;南京发放的数百万张消费券均通过政务APP“我的南京”线上发放;浙江杭州、广西等多地,则选择通过支付宝APP设立专区发放电子券,浙江嘉兴、深圳罗湖区等则选择合作微信小程序。

在这一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部分数字经济平台,已经可以包办一个区域的消费券发放。从一份广西地区通过支付宝发放数亿消费券的招商手册显示的情况看,阿里生态体已经综合实现了含消费券发放领取、消费满减覆盖、垂直行业细分等等全过程的整套方案。比如,用户登录支付宝领取了餐饮、购物、公交出行、酒店景区等多方面的满减消费券之后,可对应在本地生活、旅游(飞猪广西专场)、电商(天猫/淘宝广西特色商品专场)等多个场景内使用。此外,面向参与这次消费券折抵活动的商家,支付宝也顺势推广其刷脸支付、花呗收钱、花呗分期等金融业务。

“在电子支付时代,新技术为消费券提供了新可能,新边际,新效率。”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刘远举称,现在各地发放消费券,各有各的偏好、各有各的选择,更多的选择了与平台合作,借助平台方已有的庞大用户、商户,消费券的发放成本降低了,不仅能覆盖最广人群,还能实现精准发放,解决了传统纸质票据可能产生的“被倒卖”问题,避免增加不必要的开支,带来对纳锐人的钱的浪费。同时,在他看来,“大型平台覆盖的行业、品类很广,其生态可以提供较多选择,就可以选择那些消费弹性大、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作用强的品类,有利于放大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仍需强调的是,消费券是面向全民的财政红包,普适性、公平性、避免过度商业营销,仍然是它的基础属性。在这一基础上,可以看到,数字技术的参与,正让消费券发放的组织发起方式、发放方式、发放对象等多方面实现了突破;事实上,这类方式优化了效率,由当地市民自主预约、摇取、抢取,也极大提高了消费券的使用率,更好实现精准投放、定向发挥促消费杠杆效应。正如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高级研究员蔡真所言,发消费券是个技术活,消费券除了在短期起到恢复经济的作用,这次的消费券发放实际上也是数字基建在应用中的实战演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