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大吃一惊的黑科技!特斯拉电池技术即将揭晓,这个概念最受益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大吃一惊的黑科技!特斯拉电池技术即将揭晓,这个概念最受益

发布时间:2020/04/10 头条 浏览:273

特斯拉“电池日”或主推Maxwell的干电极技术。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公司计划在4月举行“电池日”活动,届时将准备讲述一些可以“令人大吃一惊”的事情。目前来看,活动并未因疫情而推迟,随着日期临近,业界对特斯拉的未来电池技术越来越关注。

被特斯拉重金收购的Maxwell前高管透露,特斯拉或将在4月中举行的特斯拉“电池日”上主推Maxwell的干电极技术,在降低电池成本的同时提高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

虽然遭遇疫情影响,但特斯拉在中国的增长趋势难以阻挡。中国乘联会刚刚发布消息,特斯拉3月中国汽车销量为10160辆,相比2月份的3958台交付量,增长了1.6倍。

特斯拉转向自主研发电池

特斯拉作为电动车行业龙头,其发展离不开对动力电池的依赖。目前来说,特斯拉动力电池的供应主要来自于松下和LG两家供应商。

作为特斯拉动力电池最重要的供应商,松下对特斯拉一直心存不满,主要在于特斯拉对于松下生产的管理介入过深。特斯拉与LG在电池产能、价格等方面同样存在着较大矛盾,使得其越来越倾向于自主研发动力电池,并且逐步开始布局。

2019年5月,特斯拉用2.18亿美元收购了专门研发电池和电容的Maxwell,Maxwell在“超级电容”、“干电极”等领域有着技术领先优势。同年10月,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设备和工程技术公司Hibar。

干电池并不算是新技术,已经过多年发展。干电极技术可让动力电池工艺实现简化,节约电池空间,能极大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有业内人士指出,干电极技术的优势在于:一是电极压实密度更高有利于负极补锂;二是可以更容易使用超高镍正极材料;三是成本更低;四是可以适用于下一代材料体系,甚至包括固态电池。

未来,特斯拉“干电极技术+超级电容组合”的新电池有可能和锂电池形成互补,发挥最佳功效。根据报道,特斯拉未来自行研发电池有望将成本压缩至100美元/kWh。

Maxwell是全球领先的超级电容制造商

国君新能源研究团队认为,特斯拉自主研发生产的是“干电极”超级电容技术,技术来源于2019年收购的“Maxwell”。那Maxwell是何方神圣,能够让特斯拉有底气放弃松下转向自研动力电池呢?

Maxwell成立于1965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转向商业领域,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为0.9亿美元,主要专注于研发干电池电极和储能系统。

目前,Maxwell是全球第一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在电池业务方面核心拥有著名的“干电极技术专利+超级电容”。其中Maxwell超级电容器、蓄能装置是该公司主打产品,其独特之处在于功率密度高、使用寿命长,能够快速充放电,而且在极端温度下仍能确保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根据公开信息,Maxwell电极使能量密度超过了300Wh/kg,较当前特斯拉电池高出了20%-40%,规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385Wh/kg,2025年后达到500Wh/kg。目前,Maxwell生产的超级电容器已经应用于汽车启停技术,目前已经在全球装载几百万辆汽车。

A股相关板块个股有望受益

随着未来电动车补贴的引导性影响逐渐减小,以及国内产品技术进步与成本降低,超级电容凭借其倍率与循环性能有望再次迎来应用热潮。

疫情的影响下,中国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中唯一产能全开的地区,A股多家上市公司在超级电容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或者储备了一定的技术,相关板块个股在未来或将受益于特斯拉自研电池的发展。

新宙邦已成为世界主流的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制造商的合格供应商,客户包括Nichicon、Chemi-con以及台湾钰邦等公司。公司自主创新掌握了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的关键技术-电解质季铵盐合成技术及电解液配制技术,已成为全球主流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美国Maxwell、REDI公司、韩国Nesscap等公司的合格供应商。Maxwell前高管透露,作为Maxwell多年合作伙伴的新宙邦延续为特斯拉供货“问题不大”。

深科技凭借在超级电容领域十余年的行业积累,目前已与国际顶级超级电容厂商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世界一线汽车品牌客户进行相关配套生产。2018年初开始,深科技与 Maxwell展开深入合作,导入单体制造生产线。公司表示,未来将积极布局超级电容相关技术工艺的提升和产业化,为公司在该领域打开成长空间。

美锦能源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合作研制开发的超级电容器核心电极材料电容炭项目10吨/年中试线已建成投产,检测结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电容炭是超级电容器的关键核心电极材料,公司目标客户定位于美国Maxwell、日本NEC、松下等国外著名企业。

宁德时代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在干电极技术方面有技术储备”时的提问时表示,“对于新产品和新技术,公司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并积极研发布局”。

江苏国泰的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占78.8%)有2500吨锂电池电解液生产能力,是国内电解液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电解液可应用于超级电容的生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