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新蓝海!超130家公司掘金企业征信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新蓝海!超130家公司掘金企业征信

发布时间:2019/10/16 头条 浏览:465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向企业征信。

近日,央行武汉分行公布,完成对武汉光谷征信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征信业务经营备案。据统计,这是9月以来第4家企业征信机构完成备案,目前获得备案的企业数已超过130家。

2013年,《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相继实施,明确了央行为征信业的监督管理部门,征信业步入有法可依的轨道。由于个人征信牌照的要求较高,很多公司开始布局企业征信。

个人征信遇冷

事实上,中国个人征信业始于2003年,国务院赋予央行“管理信贷征信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职责。

此后,在央行的推动下,以商业银行为主要信用信息报送来源的全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开始搭建,并于2006年正式运行,开展商业银行和个人信用信息查询业务。

但是,央行征信中心记录个人征信维度相对单一,仅仅以个人在银行渠道的信用记录作为个人征信的评判标准。

在此背景下,央行于2015年下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允许8家公司开展第一批个人征信试点业务。但世事难料,直到三年后,央行才下发首张个人征信牌照,且并未花落其中任何一家

据规定,未持有相关牌照则不能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及活动,在个人征信牌照迟迟未能下发的情况下,很多公司转而布局企业征信也就容易理解了。

一位从业者对「消费金融频道」表示,“不少团队在那之后都开始缩减规模,不过To B是行业大趋势,无论小微企业、供应链,区块链背后都是指向B端。”

转向企业征信

相比个人征信牌照,企业征信采用备案制,门槛更低,也使得众多公司涌向企业征信市场,市场上的企业征信机构数量呈现井喷。

据央行9月初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有21个省(市)的133家企业征信机构在人民银行分支行完成备案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消费金融频道」表示,无论是大数据风控还是企业征信,其实都是整个产业链条支撑一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数据风控公司其实是无牌经营的,但如果把大数据风控业务放到企业征信这个牌照之下,就相当于增加了一道保险

由于大数据风控行业很多地方并没有明确规定,就容易产生灰色的地带,当前行业监管较为严格,未来如果出台管理条例,比如公司是否有在征信或数据方面的从业经验等相关限制。这样看来,提前布局企业征信牌照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此类现象。

9月以来,除了武汉光谷征信管理有限公司还有中博信征信有限公司、国网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市信联征信有限公司三家机构完成备案;湖南华芯征信有限公司获备案公示,按照企业征信备案流程,公示期为3个月,公示期间无异议的,监管将为企业办理备案。

据企查查显示,中博信征信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就是同盾科技创始人兼CEO蒋韬,也算是印证了上述猜测。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公司申请企业征信牌照后,会先积累业务经验,未来若开放个人征信业务或者相关产业链条;那么依然积累的经验技术进行转型是具有先发优势的。

目前,企业征信市场在征信评级、企业诚信评级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对比国外的评级机构来看,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若能深耕,解决目前行业痛点,企业征信依然有较大想象空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