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日德等13国“沦陷”后,超8000亿外资已加速流入中国债市!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日德等13国“沦陷”后,超8000亿外资已加速流入中国债市!

发布时间:2019/10/10 财经 浏览:432

截至今年8月底,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经正式达到17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德国在内,欧洲已经有6个国家的国债完全“沦陷”,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降息潮中,全球也正在走向低利率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超8000亿外资已经加速流入利率相对较高的中国国债。

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降息潮中,全球正在不断走向低利率的环境中,这意味着当人们将钱存到银行中,拿到的利息越来越少了。不过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因为目前负利率似乎都在成为常态。

所谓的负利率,就是人们将钱存进银行,到期之后不只没有利息,而且还需要反过来“倒贴”。据外媒统计,截至今年8月31日,全球负收益率债券的规模已经超过17万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一年GDP的83%。报道指出,目前所有投资级证券中有30%的收益率跌至“零下”,这意味着购买债券并持有至到期的投资者必定将蒙受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收益率为负在欧洲已然成为常态。据统计,在8月份德国整个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完全跌至“零下”之后,国债收益率完全为负的国家已经增加至6国,除了德国之外,瑞士、瑞典、丹麦、芬兰和荷兰也早已“沦陷”,而这些全部都是欧洲国家。

此外,全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的国家也早已达到13国,除了以上6国之外,法国、日本、奥地利、比利时、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爱尔兰7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都跌至零下,其中除了日本,其他12国也都是欧洲国家。

而据外媒统计,在上述提到的17万亿美元负收益率债券中,有8.7万亿美元来自欧洲,7.3万亿美元来自日本,也就是说,在这17万亿负收益率债券中,日本和欧洲就占据了16万亿美元,占比高达94%。

在日德这2大经济体都“沦陷”的同时,美债收益率虽未出现负值,但是也出现了“倒挂”这一异常情况,同时与中国国债的利差也在不断加大。今年8月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5%,目前虽然已经回升至1.54%,但是这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比,利差仍非常大。

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企稳3%关口,达到3.139%,这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达到近160个基点,而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更是高达373个基点。

在这一背景下,外资为了寻求更高的回报,正在加速涌入中国国债。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的债券规模达到3211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外资约净买入5000亿元的国债,今年前三季度已经有逾8000亿元的外资涌入中国债市。

分析认为,由于中美利差已经超过100个基点,加上G20国家货币主权风险相当低,对于外资来说,中国国债的吸引力是非常高的。而随着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未来外资涌入中国债市的规模预计还将不断增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