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疫情防控专项债承销金额近65亿,券商战“疫”持续发力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疫情防控专项债承销金额近65亿,券商战“疫”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0/02/18 商业 浏览:349

抵抗新冠肺炎疫情,券商一直在行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一些企业(尤其是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企业)的经营和融资受到较大影响。为缓解受到影响企业的资金流动性困难,监管部门采取设立绿色通道等措施,支持合理延长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公司债券日期,鼓励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防控疫情战役中。

对此,相关金融机构纷纷行动起来。除了捐钱捐物外,部分券商主动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积极承销疫情防控专项债。据券业观察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5日小券发稿,券商防控疫情债券承销金额近65亿。

1

券商首发30亿疫情防控债

首先,我们举例说一说兴业证券(601377.SH)。

2月10日,兴业证券成功发行了第一期总额规模不超过30亿元的“20兴业G1”债券,票面利率3.1%,债券期限为3年。

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证券本次发行的债券是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发行的疫情防控债,也是市场首批疫情防控公募债。申万宏源和海通证券分别为本次债券主承销商和联席主承销商。

“20兴业G1”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不低于10%用于支持疫情防护防控相关业务。其中包括为疫区或因疫情受损的客户提供股权质押业务、两融业务等业务资金;补充投资疫区或因疫情受损或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发行的疫情防控类金融产品等业务的资金;补充或置换前期为疫情防控捐赠资金、捐赠物资采购的运营资金等内容。

除此之外,兴业证券还认购了0.8亿元的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疫情防控专项债。

兴业证券前身为福建兴业证券公司成立于1991年10月29日,2010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福建省财政厅持有公司20.27%股份,为兴业证券实际控制人。

兴业证券2019年三季报显示,兴业证券的总资产为1581.7亿元,净资产344.07亿元,负债总额1206.85亿元。兴业证券财务杠杆符合监管部门规定,可以进行发债融资。同时,公司主体和本次发行的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级。

据企业风控检测APP“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兴业证券目前存量12只债券,债券存量规模424.96亿元。

(截图来源于“企业预警通”)

一位接近沪深交易所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一般公司发行债券,等待文件审批需要花费半个月至一个月的时间,然后企业才可以在12个月内择期发行。今年交易所2月3日上班,兴业证券一周之内拿到批文并发行了债券,速度很快,监管支持力度不小。在监管开绿灯的背景下,以券商为主体的防疫债或将陆续出现。

同时,这位人士还表示,听说有几家券商正在跟进此事。

2

数十家券商承销金额达65亿

除了券商,还有多家银行、私募机构也参与发行了疫情防控专项债,合计发行规模已逾百亿。

而发行债券,自然少不了券商的参与。多家券商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专项债券承销工作中。据券业观察了解,此轮债券承销工作与以往有些许不同,券商为提高工作效率,对业务流程进行了简化。

2月4日,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行10亿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得深交所审批,该项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武汉经济开发区城市建设。长江证券(000783.SZ)为本次发行债券主承销商。

两日后(2月6日),国家开发银行专门发行了135亿疫情防控专项债,为疫情防控提供应急融资。本次债券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面向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及“债券通”渠道发行80亿规模债券;另一部分55亿债券将通过电子渠道向社会公众进行零售。

本次债券发行的80亿元疫情防控债将由国家开发银行2019年金融债券承销做市团成员进行承销。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开发银行2019年金融债券承销团共有84家机构,其中包括18家券商。

据券商中国报道,截止目前已知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国海证券等券商分别中标承销0.8亿、1.5亿、0.6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

截图来源于国家开发银行2019年人民币金融债券承销做市团成员名单(全国银行间市场)

同日(2月6日),当代明诚(600136.SH)非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6亿元的公司债券也收到了上交所批复。天风证券(601162.SH)为当代明诚这次发行债券的承销商。

此外,东阳光(600673.SH)、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公司分别发行2亿、5亿、3亿、6亿的疫情防控专项债。对应的承销商依次为华金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

据券业观察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天风证券等数十家券商承销疫情防控专项债,承销金额近65亿元。

多家券商机构加大力度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券商抵抗疫情的故事,你还知道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