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创新“区块链+” 航天信息打造 企业征信服务新模式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创新“区块链+” 航天信息打造 企业征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16 区块链 浏览:515

“让守信者得激励,让失信者受惩治”。2014年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要求征信机构要根据市场需求,对外提供专业化的征信服务,有序推进信用服务产品创新。企业征信机构作为在推动征信系统建设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已经初步形成了政府加市场双轮驱动的市场化格局。
互联网时代科技不断发展,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对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探索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技术与征信行业的结合也在探索实践中。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爱信诺征信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构建信用社会、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政策要求,促使信用服务产品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开启互联网大数据企业征信服务新模式。
2019年,企业征信业务取得了不俗业绩:成为央行企业征信机构备案工作重启后北京地区首批公示的三家机构之一;4月,正式成为全国第126家获批从事企业征信业务的企业;7月,成功入选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第一批可为信用修复申请人出具信用报告的信用服务机构名单;8月,华南征信中心在广州成立,最终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布局华东、西南、华南、华北,覆盖全国的征信服务网络等等。公司为社会公众、金融机构、公共机构、征信同业提供第三方企业征信服务,在公共信用、信贷信用、商务信用和数字招采等领域拓展应用场景,同时结合区块链技术成果,不断探索“区块链+”行业应用的新可能。
拓展商务信用场景,打造基于区块链的企业征信联盟
“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保障生产要素在区域内有序高效流动,能发挥出关键作用”。
针对目前政府、企业、组织机构间存在数据壁垒,数据共享不充分,用户数据明文交付、使用,存在隐私安全问题的情况,航天信息搭建了基于区块链的企业征信联盟,实现业务协同,数据、信用流通,在保证数据安全和数据使用依法合规的同时,提高多方协作效率,充分发挥出区块链在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企业征信联盟链中,经过授权,可以查询企业征信报告。而联盟搭建则主要实现了以下三个目标:一是在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共享征信模式中,征信机构可以通过区块链平台进行征信数据和征信结果等信息的交换共享;二是区块链以其不可篡改的可信任机制,使征信机构信用数据的真实性和评估结果的可靠性得到市场检验,进而提升征信行业服务质量;三是实现征信机构、数据提供方之间点对点联通,拓宽客户信用信息维度,提升我国征信信息覆盖率。

图片1.jpg
  和林格尔新区金融小镇综合服务系统
为响应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服务政府治理、助力企业发展,2019年上半年,基于区块链的企业征信联盟方案正式落地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由此搭建的公共信用综合服务系统实现了信用监管数据可比对、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
该系统为政府及园区管理者提供了全方位的企业精准招商、信用管理和企业监测服务。比如,和林格尔新区金融小镇入驻机构监管功能实现了对企业驻前、驻中、驻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驻前进行企业优选,检索全量企业信息库,查看企业的商事调查报告;驻中出具入驻报告,受理企业入驻申请;驻后出具预警报告,对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管。
创新信贷产品体系,打造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系统
信用是金融的核心,各环节主体间信用的高效传递是供应链金融的关键要点。航天信息基于微服务架构,运用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研发推出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系统。该系统基于B2B平台生态部署区块链技术,整合B2B产业链上多方信息,面向资金方及融资企业提供一体化技术解决方案。构建了金融机构、企业用户间供应链融资商事凭证的可信环境,帮助金融机构加强供应链融资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查,有效防范重复融资风险,并将优质信用资产数字化,为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开辟出新路。
航天信息以金融科技赋能金融市场,让真实交易背景贯穿整个贸易过程,去伪存真,切实用区块链技术改变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构建数字招采体系,打造基于区块链的新型招投标平台
针对传统招投标流程信息不透明、成本过高和运行不规范等问题,航天信息基于现有的为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网等高校和企事业单位搭建的招投标平台,结合区块链等技术,研发了新型招投标平台。
该平台通过建立区块链和智能合约保证整个招投标流程的合规性,杜绝信息篡改问题,保障招投标各方利益;将信息互通,让招投标流程的协作过程不用经过多个孤岛信息系统,直接参与作业,提高效率;通过打破信息孤岛,主管单位和监管机构直接进行信息审核、监管,减少监管流程,压缩人员和时间成本;最后通过全程数据上链,一方面公开了招投标信息,全程透明无盲点,另一方面便于随时回溯历史信息。同时,根据历史上链数据,还能够帮助主管和监管机构对招投标主体进行信用评级,达到招投标全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信用体系建设的作用将更加凸显。航天信息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各方资源,加快探索、创新企业征信服务体系,增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挥信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进而高效服务政府治理,助力企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