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特别国债6月18日开始招标:十年期为主,搭配 5年、7年期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特别国债6月18日开始招标:十年期为主,搭配 5年、7年期

发布时间:2020/06/18 财经 浏览:550

6月16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关于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二期)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两期国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合计1000亿元。

在这两期特别国债中,一期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二期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两期国债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均为500亿元,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19日进行分销,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赤字率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特别国债以十年期为主,搭配5年期和7年期。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很多投资者以为特别国债从7月或者8月开始发行,没想到会这么快,6月就开始了。

“从昨天晚上开始,就陆续接到买方电话咨询,主要问题是发行特别国债,市场承接的压力会有多大?资金面会有多紧张?央行会不会降准或者降息来对冲?”上述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这次特别国债发行方式超预期,市场此前预期可能是定向发行。另外发行时间和节奏超预期,近期央行对冲政策不明显,市场预计短期特别国债供给过大,将对流动性产生较大冲击。

从财政部公告看,两期特别国债发行方式与记账式国债发行规则几乎相同。不过,这两期特别国债竞争性招标时间为6月18日上午10时35分至11时35分,而一般记账式国债多为周三招标。

财政部指出,除上述发行条件、竞争性招标、发行款缴纳有关规定外,这两期特别国债招标工作按《2020年记账式国债招标发行规则》执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网站显示,记账式国债的发行对象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也可购买,购买方式为开立证券账户或国债专用账户,在发行期内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直接认购,或到记账式国债承销商处直接购买。记账式国债可以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上市流通转让,兑付方式为通过各证券商的清算备付金账户及时划入各投资者的资金账户。

一位金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特别国债的发行对于金融市场肯定会有冲击。所以央行肯定要提供流动性,防止出现明显冲击。比如特别国债是分批发行,央行可以配合发债节奏补充流动性,用降准或者降息,贴现,MLF、逆回购等工具给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降准增加商业银行的可用资金,其他的工具都是银行直接付给商业银行资金,商业引进要付出利息。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说,更喜欢降准,没有利息负担”。

这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第一次是在1998年,财政部发行2700亿元长期特别国债,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本金;第二次则在2007年,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本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