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地方债提前下达:钢市预期向好 短期债市承压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地方债提前下达:钢市预期向好 短期债市承压

发布时间:2020/02/13 财经 浏览:411

据财政部网站显示,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480亿元。

天风证券认为,2020年第一次提前下达仅用了提前下达上限的54.11%,此次第二批恰好是提前下达地方债额度的余下部分。

分析提前下达原因,川财证券认为,着眼短期,疫情或是此次提前批一般债务限额下达的主要原因。在疫情的影响下,工业、建筑业复工受阻,服务业下游消费不足,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中小民营企业固有的现金流短缺问题也存在加剧风险。为纾困中小企业的经营困局,近期各地方政府接连出台中小企业支持政策,多个省市通过延期纳税、降低公积金缴纳标准及给予补贴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减负。此次提前批一般债额度下达,能够为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腾挪空间,缓解地方政府短期的资金压力。

短期内疫情或将对我国经济基本面形成一定冲击,地方财政需推出措施,加大对地方企业经营的扶持;考虑到当前我国践行积极的财政政策,疫情有望使“宽财政”进一步加深。专项债发行规模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赤字扩张是“宽财政”重要表现形式,2020年专项债新增发行额度有望较2019年显著增加。

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浙商证券认为,短期,受债券额度提前下发影响,在供给增加预期下,债市将面临一定压力,但考虑到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后续可能“量价”配合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债券收益率总体将趋于下行。

市场人士指出,地方债大量发行将带动基建投资增速有力回升,有助稳增长预期,且专项债有望拉动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至6.8%。在此预期下,钢铁标的资产价格大涨。中信证券建议,对于超跌的优质钢铁个股可逐步进行底部配置,建议关注久立特材、方大特钢、三钢闽光、新钢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