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ST股连环炸雷 百亿公开市场债券待偿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ST股连环炸雷 百亿公开市场债券待偿

发布时间:2019/05/24 财经 浏览:619

 在交易所重拳出击的背景下,ST股正迎来艰难时刻。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8只个股被实施ST,同比增长约26%。

  ST公司暴露的问题不少,包括财务造假、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等,由此引发股价地震,其公开发行的债券也受到波及。

  譬如,近期某被实施ST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上债券价格就接连出现波动,最低价格较最初一度跌去70%。

  “其实这家公司的债券去年开始就有波动,但大家当时还有分歧,直到今年公司负面消息落实并且爆出后,又开始了连续下跌。公司被ST说明存在问题,投资者自然担心债券违约的风险。”5月22日,一位少量持有该公司债券的北京某私募机构投资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ST股风雨飘摇

  事实上,不少ST公司在公开市场的债券存量依然不少。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43只债券未到期,涉及16家上市公司,合计债券余额达389.09亿元。

  数据显示,这16家上市公司包括*ST康得(002450.SZ)、*ST盐湖(000792.SZ)、*ST秋林(600891.SH)、*ST印纪(002143.SZ)等,不少公司已出现债券违约情况。

  譬如, *ST康得就在今年1月首现违约后,债务问题持续发酵。目前已有“18康得新SCP001”、“18康得新SCP002”、“17康得新MTN001”3只债券实质违约,规模合计25亿元。除此之外,*ST康得还有“17康得新MYN002”、“17康得新MTN001”两只债券存续,规模20亿元。

  *ST盐湖(000792.SZ)也是存量债券较多的公司。Wind数据显示,目前*ST盐湖还有“12盐湖01”等3只债券存续,规模合计61.74亿元。

  “上市公司被ST,对公司债券肯定是不利。主要表现在公司融资方面,ST后上市公司股价一般情况会大幅下跌,就造成股东质押爆仓、资金链危机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而且有些公司连续亏损,还债本身已是问题。”5月22日,华南某私募机构信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二级市场最先反映了投资机构应对上市公司风险的态度。今年以来截至5月22日,半数ST概念股股价均下跌,其中*ST秋林跌幅最大,达到73.45%,其次就是*ST长生和*ST康得,跌幅分别达61.68%和56.15%。

  “公司一旦被负面消息缠上就相当于戴上了一个标签,尤其是现在民营企业融资本身就有难度,机构就会更加畏惧公司的风险而不会提供资金帮助。”5月22日,北方某上市公司董秘表示。

  后续进展难言乐观

  与正等待命运答卷的新增ST上市公司不同,此前不少早已被ST而且深陷危机漩涡的公司,已迎来宣判。

  刚被深交所暂停上市的*ST凯迪,在违约一年多后,也没能完成救赎。

  “对凯迪偿还违约债券已不抱太大希望了,现在公司准备司法重整。其实一年多来凯迪也没有具体的偿还方案,就是拖着。”5月22日,一位持有凯迪债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根据披露,5月21日,*ST凯迪召开股东大会,其中一项议案就包括开展司法重整工作,这项议案也获得通过。

  “这也是没有办法了,之前公司一直想重组,但是没成。”前述机构人士表示。

  “对债券投资者来说,如果受托管理人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也没有更好的维权途径。所以只能破产重整走程序,类似的上市公司去年来也有很多案例。”5月22日,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

  针对公司暂停上市后后续债务处置工作如何开展,5月22日,本报记者致电*ST凯迪,不过目前公司多个公开联系方式都已是空号状态。

  “很多公司违约后都选择引进战略投资者,不过目前成功的比较少,对于债券来说,处置时间线也就拉得很长。”前述机构人士表示。

  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违约风险仍未消散。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新增出现债券违约的公司已经有16家。

  在这个背景下,投资机构的风控线只会更加严格。

  “展望未来一年,在宏观经济低位运行的背景下,公用事业行业信用品质维持稳定,中上游行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资产负债表逐步修复,而中下游行业、特别是高杠杆运营行业相对风险增加。从信用债投资机会看,融资环境改善最受益的行业主要是城投和地产,精选个券或将获得超额收益,但这两个行业仍需规避一些区域融资环境紧张、融资结构不尽合理的企业。”5月22日,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郭利燕受访表示。

  “在配置上,目前信用债仍然是选择高评级,适当拉长久期。”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总监表示,“另外信用方面强调静态收益,市场共同对票息和确定性收益的追逐在二三季度仍会延续。”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