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火币大学于佳宁:从远程办公到区块链应用的创新变革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火币大学于佳宁:从远程办公到区块链应用的创新变革

发布时间:2020/02/19 区块链 浏览:349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批企事业单位在春节后采取远程办公的模式。而远程办公,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企业如何创新、转型,这次疫情很可能是诸多产业变革升级的历史性“拐点”。
这段时间,新零售、远程办公、在线协作等新业态和新组织方式进行大规模运用,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远程在线协作的效率与便捷。许多企业也开始调整流程和组织架构,适应变化。
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认为,在后新冠疫情时代,创新转型将成为企业生存刚需。这一波创新浪潮下,区块链应用将驶入快车道。此次疫情很有可能成为加速社会数字化转型、推进企业组织方式变革的重要契机。
这个契机将促使以公司制为核心的“中心化”组织形态很可能会逐步减少,而以平台化、社群化、在线化的新型大规模协作方式将成为主流。这正式区块链作为大规模分布式协作的基础性技术与核心思想。
实际上,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区块链已经初显身手,特别是在多方协同的复杂场景,应用潜力开始显现,例如:
“区块链+政务”加强疫情防控
在疫情大数据管理方面,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全网同步、安全加密,极大提高了数据获得率和安全性。
同时,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增强了公信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可信数据化支撑,也为政府等相关部门、机构精准施策提供了决策辅助。
目前,河北省巨鹿县与新华网联合推出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上海市临汾街道的“智慧临小二”等区块链技术平台,使用效果显著。
“区块链+公益慈善”破解捐赠难题
最近以来,“公益慈善”备受瞩目的同时也暴露了传统公益管理模式的问题,但也是公益体系迭代的契机。
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多方同步、信息透明等特性,与公益慈善行业需求高度匹配,疫情期间案例众多。比如支付宝的“防疫物资信息服务平台”、众邦银行、金山云的“应急物资管理系统”等一批新兴公益平台。
未来,随着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完善,善款使用数据将全部上链,将为公益慈善带来更大的变化。
“区块链+大数据”助力复工管理
本次疫情打乱了许多行业的生产、运营节奏。因此,在确保防疫前提下,推动企业复工已成为重点。而区块链正是帮助企业复工,实现“穿透式监管”、“精细化治理”的一把利剑。
广州市南沙区疫情防控协同系统基于区块链等信息化技术,汇总整合最新疫情数据,打通各单位“数据烟囱”,通过该系统企业复工管理功能,引导人员防控,促进企业填报防疫信息,真正实现了防疫工作信息化管理。
“区块链+金融”实现金融精准服务
春节前后正是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刻,疫情让许多企业雪上加霜。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有关部门已决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进行减税降费。而区块链作为“金融科技”,正是好帮手。
2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正式启用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2月14,为保障学校远程教育的某公司从百信银行获得72万元贷款额度,整个流程线上操作,高效便捷,也降低了线下操作疫情扩散的风险。
“区块链+隐私计算”破解数据利用难题
在这段疫情中,有大量个人信息、行程轨迹被曝光,部分民众遭到恶性骚扰。个人隐私保护与数据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一直是大数据时代的难题,而解决方法正是区块链数字身份和隐私计算等前沿技术。
目前,微众银行区块链已出现分布式数字身份解决方案,并将源代码全部公开,供社会免费使用。相信在未来,技术更加成熟后,能实现保护隐私的同时,医疗、教育等可信机构又能实时追踪。这样既保护隐私,又保障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