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知链科技助力高校区块链人才培养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知链科技助力高校区块链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01/07 区块链 浏览:953

2019年,区块链技术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知链科技”)作为教育型企业,是区块链人才培养的摇篮,以“新技术赋能教育”为使命和高校共同探索、实践着区块链人才培养的校企深度融合。
定调:区块链为国家战略技术赋能产业创新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当下政策所鼓励的区块链与几年前自然生长的区块链行业有显著的不同。鼓励的是将区块链作为一门技术,与传统或其它产业相结合实现赋能与价值提升。这与今年热门的产业互联网是异曲同工之妙,重点不止于技术本身,更在于其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应用场景。如何把握好这一重要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国家从6个方面指明了方向:
• 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我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
• 要推动协同攻关,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
• 要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 要加快产业发展,发挥好市场优势,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
• 要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培育一批领军人物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融合:区块链与专业学科的融合发展
区块链与产业融合:一方面助力实体产业,另一方面融合传统金融。
区块链与教育融合:一方面升级教育内涵,另一方面融合教育生态。
在技术重构的背景下,产业界和教育界需要共同探索“新技术赋能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在区块链技术环境下的产业所需要的新型人才,知识和技能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具备新技术的创新思维和新技术应用能力,这些思维和能力在院校教育过程、核心课程中要融会贯通,在人才培养中把新技术应用企业的不同场景搬到院校,在这个基础上做技术和专业的内涵融合,就产生了“区块链+N”,如区块链+会计、区块链+金融、区块链+计算机等等。
知链科技致力于探索区块链技术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支撑院校专业创新,通过把区块链技术分三个阶段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协同培养区块链人才。
在基础理论阶段,让学生掌握区块链知识与区块链技术特征,认知区块链技术的不同应用场景;
在专业实践阶段,通过任务的设计、案例的导入,分角色体验互动,了解不同行业(金融、会计、开发)不同场景的问题和痛点,学习企业真实区块链应用案例,让学生掌握区块链金融/会计等创新分析方法及应用设计实践。
在实习实战阶段,通过底层开发实战、应用开发实战及节点综合实验,让学生在真实项目、真链环境中进行实战演练,培养学生具备开发和应用的能力、与链交互的能力、区块链科研能力。
突破:知链助力院校快速培养区块链人才
知链科技曾在“2018年第二届CIE中国IT教育博鳌论坛”中分享《区块链人才培养》;
2019年7月,在新工科联盟区块链工委会的指导下举办首期“新技术赋能教育”师资训,其中专门针对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专业、会计专业及计算机专业的融合及核心专业课程、教学平台对参训师资进行能力提升;
2019年8月,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及中国人民大学的支持下,举办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论坛,与数百位院校和产业专家共研新技术对金融产业的影响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分享区块链金融创新实训课程对院校金融教学改革的新内涵支撑;
2019年10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河南财经政法率先落地区块链核心专业课程,并通过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
新技术赋能教育、区块链技术与专业内涵的融合建设,我们一起在路上。区块链技术机产业应用蓬勃发展,市场缺的是专业人才,院校缺的是专业课程。知链科技期待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搭建产业与院校的桥梁,与本科及高职院校携手,通过共建区块链特色专业课程、区块链人才培养示范中心以及区块链产业学院的方式,分步联合培养区块链人才。
迈出第一步,就是快速的拥抱变化。院校可以对现有的课程做升级,建设一至三门特色课程加入到院校现有的专业中,从而改造老专业、提升新内涵,保持与社会认知的同步。如区块链校级通识课、区块链金融创新课程、区块链大会计虚拟仿真,让学生快速感知两三年以后行业和企业发生的变化,将新技术元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横跨第二步,可以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建设区块链人才培养特色示范中心,在开课的基础之上,共建特色示范和实训基地,真正把区块链技术与理论教学、教学内涵、教学环境融为一体,实现区块链人才培养的快速升级。
启动第三步,院校可以与知链科技一起共建高科技、双一流、高水平的特色专业和区块链产业学院。在此过程中将协同各院校同步培养师资,通过定期研修、集中研修和企业游学等多种方式,为学校培养一大批能上课、敢上课、懂技术、懂金融的一批新技术赋能教育的专业师资队伍。
迈出第一步,横跨第二步,启动第三步,知链科技希望与院校携手,共同把区块链自主创新国策和院校区块链人才培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