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瑞策科技CEO杨慧:构建原生区块链商业模式

头条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证券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 2020

4月10日讯,美国垃圾债券创20年最大涨幅,此前美联储宣布购买此类债券。

银行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五年发展规划开局良好,江苏银行2019年净利润稳步增长

2019年是江苏银行新一轮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起步实施之年,江苏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江苏省委、...

瑞策科技CEO杨慧:构建原生区块链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26 区块链 浏览:486

近日,瑞策科技受邀出席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联合主办的2019可信区块链峰会,瑞策科技创始人兼CEO杨慧发表主题演讲:如何构建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生态,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如何与互联网各行业相结合,分享了瑞策科技基于自主创新的区块链技术构建互联网大数据生态的经验和成果。
会议上,杨慧对瑞策科技的发展经历和现状做了阐述。瑞策科技成立于2012年,最初专注于数据咨询、提供解决方案,后转向互联网数据方向应用的开发。2017年,瑞策科技进行战略升级,深耕区块链领域,做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和上层应用的创新和建设。瑞策科技已申请300多项区块链发明专利,其全球首创的三大区块链核心技术均已获得授权。目前,瑞策科技累计公开区块链发明专利近200项,已位列中国第六位。
杨慧认为区块链技术在保护互联网用户行为数据安全、确权、增值等方向大有可为,并有利于国家对互联网大数据安全的监管。互联网行业的数据造假是具有可观利润的灰色产业,造假的技术成本极低又难于监管。去年以“靠谱的旅游攻略”为主打的某在线旅游平台被曝出评论数据造假,今年又一社区电商巨头清洗了一批KOL来挽救“虚假种草”的信任危机,此类事件的发生,直接导致了消费者利益的损失和平台公信力的下降。互联网的数据真实性如何保证、有没有溯源的可能成了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杨慧认为,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互联网数据溯源将成为行业的刚需,“区块链是真正可以解决互联网数据可信和溯源问题的技术。尤其到了区块链3.0时代,我们认为先天具备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技术特性的区块链应该更多的应用在数据溯源领域。”
同时,杨慧认为,区块链是适合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新赛道,可能诞生全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希望大家思考的,不是‘+区块链’,而是‘区块链+’。更确切地说,不是单纯在既有的传统商业模式上加入区块链技术,而是从可信和溯源入手,在区块链赛道上开辟全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杨慧进一步介绍说:“TABJ这些龙头企业背后都有庞大的数据流量作为支撑,也正是因为这种数据资产,得以让他们在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而事实上数据流量其实是由互联网上每一个用户贡献的数据所构成,所有在线的社交、出行、娱乐、消费记录等等,这些数据来源于日常生活,与个人隐私息息相关。也正是因为如此,数据的权益、收益应该归用户个人所有。但当下这些数据却始终掌握在那些提供服务的企业手中,用户本人根本没有话语权,甚至数据一旦外泄可能也无法追责。这种原始的拿来即用的数据流通和应用方式正是因为没有明确数据的所有权。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数据确权的问题,从而颠覆数据流通和应用中的利益分配规则。因此对创业者而言这就是一个完全创新的可以大有所为的新赛道“。
基于对趋势的正确判断,杨慧带领团队于2017年转型进入区块链行业。最初,瑞策科技就有着十分清晰的专利战略,一是公司的专利技术创新要符合中国区块链自主创新的方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有国际竞争力;二是公司的区块链研发围绕公司业务展开,申请的区块链专利与公司业务体系完全一致,专利战略的制定和执行主要由联合创始人兼CTO吉建勋先生负责。同时在链上,不允许团队发币,只能做互联网的应用。从区块链的可信可溯作为核心出发点,锁定和聚焦电商、媒体、社区这三大应用场景。杨慧相信,未来完全有可能出现基于区块链的‘阿里巴巴’‘今日头条’‘大众点评’,有可能是新生公司,也有可能是巨头的自我重构。
为了更加契合互联网应用的落地要求,瑞策科技CTO吉建勋先生创造性地提出结构化业务数据上链”,并带领团队研发了支持此理论的底层区块链技术平台,现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授权。所谓结构化业务数据上链,就是使用结构化的方式保存业务数据,通过链的共识保证业务数据的可信。而传统的区块链上的数据不是结构化的,不能表达数据之间的关联。通过结构化业务数据上链,可以将用户买过的商品、留下的评论、浏览过的网页足迹、去过的电商平台等所有内容全部数字化,从交易数据到行为数据全部上链,而且这些数据可以通过链本身进行自解释,不再需要通过第三方应用对非结构化的数据进行解释,真正实现了数据的可信、确保了数据的价值传递,推动区块链技术落地和赋能实体经济。
杨慧还在现场展示了瑞策科技研发的调研、投票、评价等多款链上应用,她表示瑞策科技的战略是要实现互联网内容共享、用户共享、数据共享下的原生区块链商业模式。在应用层面上,杨慧以瑞策科技自有APP“微愿”为例进行了具体阐释。“‘微愿’是一款社区型投票决策类产品,以一种独创的两张图片对比投票方式来表达观点,进行分享,主要面向95、00后的女生。目前注册用户500万,KOL5万。一些大型连锁企业用户,以这个群体为目标受众,希望了解她们的消费倾向。比如同一品牌系列的饮品,她们更喜欢哪个口味,但同时这些企业又希望这个APP能证明这些投票数据是真实的,由此得来的用户画像是可靠的。本来这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加入区块链技术后,这些上链的数据就是可信、可确权、可溯源的。”
杨慧鼓励年轻的创业者在区块链这个赛道起跑,她相信第一批产生落地的价值应用需要真正使用区块链技术颠覆或解决问题。同时,杨慧呼吁,创业者基于区块链赛道需要把可信作为第一步,从最开始保证数据的真实干净,不会触碰用户数据和隐私,通过这样的商业模式让用户的数据价值发挥更大的效能,同时可以用智能合约完善更多功能,使基于可信入口的互联网应用带来商业模式的颠覆创新。